李立峯指傳媒查冊是「默契」 政府推翻「約定俗成」 本土研究社:要爭取應有權利

0
297

有份製作港台《鏗鏘集》7.21節目的編導蔡玉玲今午( 3 日)被捕,被指因在節目中運用查閱車牌所得資料,涉嫌作出虛假陳述。事件除引來關於 7.21 事件的各種揣測外,亦牽涉到傳媒在調查報道中的工具。中大新聞及傳播學院院長李立峯認為,多年來政府與傳媒對於查冊有「默契」,但現時政府「推翻約定俗成」,有需要重申傳媒就公眾利益的採訪權利。亦有經常使用查冊的研究組織指,擔心政府未來會再收緊各項查冊。

於該集《鏗鏘集》中,蔡玉玲曾透過車牌查冊,找出兩名村長名下的車輛,曾於 2019 年 7 月 21 日元朗白衣人襲擊當晚接載白衣人。本港傳媒採訪及報道中,常引用車牌查冊資料,蔡是首名因此被捕的新聞工作者。

李立峯向《立場》表示,過往傳媒一直以查冊作調查報道,政府部門多年來均知情,亦沒有干涉,形容是「約定俗成」的「默契」,「點解咁多年來無去爭取(正式開放予傳媒),因為過去無 recognize(認可)但係畀你做,無白紙黑字但從來無人話有問題。」

他說,今日的事件是政府突然「推翻約定俗成」、「common understanding」,認為傳媒必須強調新聞自由及採訪權利,在事涉公眾利益的新聞報道下,應可以超越私隱的規範。

他又指資訊開放、基本資訊自由均是原則,但認為香港現時趨勢,在某些範疇可能「走緊唔同方向」。

陳劍青:現時執法邏輯下,咩都係惡法

經常透過查冊進行城市研究的本土研究社,其成員陳劍青直言,是次事件「純粹係政治原因」,是針對記者的「報復性行為」。

陳劍青憶述,數年前曾舉辦調查報道工作坊,當時甚至有官員出席,亦曾有官員向他詢問,研究「點樣將查冊系統做得開放啲」,但現時卻「調轉嚟」甚至「刑事化」,形容若以現時的執法邏輯,「咩法例都係惡法」。

陳劍青擔心,未來連其他查冊方式都會被收緊。他形容現時關於土地、房屋等的查冊有「四寶」,即是土地、公司、圖則及車牌。但今次事件後,擔心公司查冊及圖則查冊,兩者須「事先申報聲明」的查冊方式在未來都會被收緊,「到時四個法寶無咗三個」。

至於會否造成「寒蟬效應」,他認為「無得驚」,「反而係要進一步,去爭取番應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