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封網】中大學者:封網手法不一 或無明確指示 憂引入大陸「防火長城」

0
340

警方首次引用《國安法》下令封網,引發憂慮。熟悉網絡資訊自由的中大學者徐洛文指,各網絡供應商的封網手法不一,顯示警方或無明確指示,又指相信香港技術上不難引入內地的「防火長城」。研究內地網絡審查多年的港大學者傅景華認為,內地「防火長城」的封網手法不透明,亦有可能出現間歇性封網的情況,未來如再有網站被封,或要經與不同供應商或地區的人測試才能核實。

中大學者徐洛文:供應商封網手法未成熟

曾任 Google 亞太區言論自由部門負責人的中大新傳學院助理教授徐洛文,接受《立場》訪問時指,他於上周封網消息傳出後,嘗試通過不同網絡供應商進入「香港編年史」,發現各供應商的處理手法不一。

他舉例,有供應商是通過改動目的地網站的網域(Domain),阻止用戶連接該網站,另有部份供應商則透過改動用戶的目的地 IP 地址,令其不能連上該網站。

他分析指,可能今次由於當局首次要求封網,故各供應商的手法並不一致,而相對內地,各公司的封網手法「明顯較不成熟」,反映警方發出封網指令時,可能無列明執行方式,故各公司「自由發揮」所致。

「防火長城」監視通訊 或令公司擔心資訊安全

警方首次引用《國安法》封網,令人憂慮香港會否進一步與內地接軌。徐洛文指雖然短期內難以將內地運行已久的「防火長城」引進香港,但坦言這是「政治問題」,直言如當局決定引入,「要向內地取用相關知識及基建都唔困難,睇下佢(政府)要去到幾盡。」

不過,他強調引入「防火長城」的後果不容小覷,「屆時喺『防火牆』內嘅審查系統,一定會包括對資訊內容嘅監察,唔少公司都會擔憂內部通訊安全同私隱度,被逼重新考慮係咪繼續以香港為基地。」

另外,他亦指網絡審查系統必定會影響網絡質素,例如會拖慢網速,對不少需要網絡穩定及速度的公司,都會構成負面影響。

港大傅景華:內地亦會因應敏感時間或報道 間歇性封外媒網站

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副教授傅景華,長期研究內地對社交媒體及互聯網的審查及操控。他表示亦有嘗試進入「香港編年史」了解封網事件,但指因各供應商的情況不同,較難判斷。

他指由於內地封網的情況亦不透明,「唔少都係事後先發現有網站被封鎖」,例如一些外媒的網站會出現間歇性封鎖,「好似一啲敏感時間,或者媒體刊登咗一啲同內地有關報道,就會出現連接問題。」

他進一步解釋,由於內地只有數間網絡供應商,而且都是國企,後台的路由器都能控制,故要封網時,只需特別針對某一段 IP 地址或域名進行封鎖。

萬一香港要引進「防火長城」,傅景華指由於現時本港各網絡供應商,都會通過如香港國際互聯網交換中心(HKIX)等平台進行通訊,其中一個可能發生的情況是當局立法要求此類交換中心在收到指示後,針對目標進行封鎖。但他強調根據國內的情況,仍有其他可行的封網方式。

如市民未來要判斷某一個網站是否被封鎖,傅表示首先要看看是否純粹是自已的問題,而到不了某網站,然後再跟使用其他供應商或處於其他地方的朋友,再核實會否出現相同問題,之後亦可使用VPN了解問題是否持續。不過,他指國內亦有封鎖VPN的情況,故亦要確認其他技術細節,才可得出結論。

採訪:FC
設計:Helena

報料俾《立場》:
Telegram 應用程式:@standnewsreporting
ProtonMail:[email protected]
Signal 應用程式:94580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