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崇基 70 週年崇拜致辭 陳德霖:現為 200 年來最好時機 完成中國夢

0
435

中大學生會、聯合書院學生會及善衡書院學生會早前分別宣布解散和總辭,中大崇基學院今日(29日)舉行 70 週年校慶崇拜,校董會主席、前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致詞表示,有同學問及近年香港動盪,是否代表未來只會倒退,他舉例自己過去需「冒生命危險」繞過「土製菠蘿」、排除萬難上學,形容中大與崇基未來的挑戰「一定唔係比過去 70 年面對嘅更加難」,又呼籲年輕人珍惜眼前先賢建設的環境,指中國過去 200 年,從來無任何一個階段,比現在有更好時機,建設一個強大和現代化國家,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陳德霖致詞時指,近年中美搏奕令兩國關係緊張,香港亦於 2019 年出現嚴重社會動盪,北京 2020 年推出《國安法》,並要對抗疫情,不少人選擇移民,有校友及同學問他,現時香港是否進入了困境、只會後退。他指香港過去 70 年亦是動盪不安、貧困、滿目瘡痍,舉例指自己中學需冒生命危險繞過「土製菠蘿」、排除萬難返學,並指仍在學的年輕人未必明白過去幾十年並非一風順,而是經過好多代人打拼而來,「我哋面對嘅比香港 50、60 年代更困難?中美搏奕比韓戰更嚴重?」

陳德霖再指,過去國家與香港由弱變強,現在是建造現代國家、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最好時機,提醒年輕人眼前所見得來不易,希望大家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