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會黃大仙 7.2 數百人慶回歸宴 無戴口罩歌舞疑違防疫例 鄧家彪:無人確診

0
383

本港武漢肺炎疫情重燃,九龍東多區如慈雲山、黃大仙成重災區,近日有親中媒體齊聲質疑民主派發起七一遊行、初選等活動致疫情爆發之際,卻有「藍絲」團體「中華輝煌會」被揭疫情期間照樣「載歌載舞慶回歸」,結果多人確診。工聯會同樣被揭在 7 月 2 日在黃大仙富臨皇宮舉行慶回歸晚宴,筵開三十席,工聯會鄧家彪、黃國健等人出席,晚宴上有歌舞表現,鄧家彪等人無戴口罩演說,非飲食期間均未有戴上口罩,疑違反政府 3 月底起實施的餐飯業防疫規定,即 599 F 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

鄧家彪接受《立場》查詢指席上無人確診,又指被造謠抹黑「播毒」。對於有否違反政府實施的餐飲業防疫規例,他只是回應,「相信戴口罩一定更好,只能咁講,總之就係個個都無事」,又認為按法規當時「應該無問題」。

表演者、嘉賓、主持、工作人員均未有戴上口罩

網上多個群組流傳照片,可見「工聯會黃大仙地區服務處」7 月 2 日在黃大仙新光中心富臨皇宮舉行慶回歸晚宴,期間有歌舞表演等環節。已報名九龍東立法會選舉的工聯會鄧家彪、黃國健在席間亦有上台表演及演講,氣氛樂也融融。二人更遊走於各台人士之間祝酒和合照,全程未見有人戴上口罩。

食客非進食時需戴口罩    業務負責人可罰 5 萬

根據政府 3 月 28 日實施的餐飲業防疫規例,當中訂明食客除飲食時,其餘時間需佩戴口罩,另外亦需為每名顧客提供搓手液、量度體溫、桌子間保持 1.5 米距離等。翻查政府新聞公告,餐飲業中關於佩戴口罩的規定至今未有放寬過。

根據政府第 599 F 《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任何人身處任何餐飲處所內,除在該處所內飲食時外,須一直佩戴口罩,如違反有關規定,餐飲業務負責人最高可被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但條例僅針對業務營運者。食衛局回覆《立場》查詢時亦指,市民在食肆內除進食外,「任何時候都應戴口罩」。

鄧家彪︰戴口罩一定更好    當時確診「數字靚」

鄧家彪回覆《立場》查詢時承認,有關晚宴是在 7 月 2 日於黃大仙富臨舉行,現場有約 30 席街坊,他當日以嘉賓身份出席。他指,自從第三波疫情爆發,「工聯會都好緊張」,並確認當日出席者未有人確診,他再三表示「無事最緊要」。被問到是否不應該在疫情剛開始受控就放鬆警剔,他僅回應,「倒返轉講,我哋個聚會無出現確診或散播,但係負責任來講,緊係要做到 200%。」

鄧家彪指,當時工聯會有在晚會上為出席者量體溫、提供搓手液,「基本有做足」。

至於根據政府餐飲業防疫規例,訂明食客除飲食時,其餘時間需佩戴口罩,鄧家彪回應稱,「相信戴口罩一定更好,只能咁講,總之就係個個都無事。」他亦強調,當時確診的「數字靚」,政府亦放寬餐飲業的人數限制,「所以就咁樣(辦晚宴)」,認為「法規上應該係無問題。」

他批評網上有言論抹黑該晚宴是「播毒」,「人流聚集增加(感染)風險,無人會話錯。但係如果裡面全部都係零確診,有人講到話播毒,咁就真係造謠抹黑。」他指,明白如今疫情嚴重,工聯會已剎停所有大型活動,避免讓參加者承擔風險。

鄧家彪已報名在今年立法會選舉在九龍東選區參選,同名單包括陸頌雄、黃國健等人,其他參選人名單詳見立場新聞選舉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