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荊黨招收會員 廣邀海歸派、官二代入黨 創辦人黃秋智:3 月正式上線

0
642

去年 5 月注冊成立、由多名親中商人牽頭的「紫荊黨」(Bauhinia Party),即將開始正式運作,黨章寫明目標招募 25 萬名黨員。《立場》獲悉,近期不少在港海歸派和官二代,包括中資金融機構丶國企的中高層,都收到紫荊黨的入黨邀請,申請表寫明,凡年滿 18 歲的香港居民,認同紫莉黨的宗旨、有志參政即可申請入黨,申請人需有兩名正式黨員作推薦,或由組織建設委員會約見。

《立場新聞》取得一份紫荊黨的入黨申請表格。紫荊黨創辦人之一、中播控股(0471)董事長黃秋智接受《立場》查詢時,證實該申請表格是「舊版」,已有「新版」推出,但沒有回應新版和舊版有何分別,及新版內容為何。黃秋智透露,待 3 月 1 日「(紫荊黨)所有嘢就會正式上線(go online)。」

據《立場》獲得的紫荊黨入黨申請,列明入黨的申請資格為「凡年滿 18 周歲之香港居民,認同本黨之建黨宣言之宗旨,有志於參政、議政,熱心社會事務」,即可申請。入會申請分兩種 —「紫荊之友」及正式黨員。有意更深入了解紫荊黨、獲邀参加活動的申請者,可先成為「紫荊之友」;有意正式入黨者,則可申請成為正式黨員。

入會手續方面,申請人需有兩位正式黨員作推薦人,或由組織建設委員會約見,再填妥入會表連同近照,交回紫荊黨辦事處,惟紫荊黨有權拒絕申請而毋須給予任何原因。

流傳紫荊黨入黨申請

紫荊黨創黨的消息在去年 12 月傳出,其後一直行事低調,被質疑是地下共產黨員「浮面」,最先曝光的三名創辦人均有親中背景,包括在中國內地出生的中播控股董事長黃秋智、全國政協李山,及中共中央黨校香港工商專業同學會主席、卓悅控股主席陳健文。黃秋智本月初接受《立場》專訪時承認,創黨成員有 13 人,暫時已招募的黨員數目未足 100 人,但認為本港政黨發展尚有很大空間,「香港七百五十萬人,(25 萬)這目標並非不可能。」

據紫荊黨黨章,該黨立場包括支持一國兩制、推動普選、改善中港關係,支持民主法治,也支持黨員參與各級選舉等。黃秋智在專訪中形容,該黨黨員和中國國內「是一個溝通好暢順的關係」,但未有回應成員中有無共產黨員。他表明紫荊黨支持「民主」,即「以民為主」,要看「民生」是否做得好,社會主義的核心價值也包括民主,中國亦有自己「獨特的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