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華伶獲薦「坐正」港大法律學院院長 曾質疑國安法令港、中雙輸

0
504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院長由去年起懸空,《立場新聞》獲悉,現為署理院長的傅華伶獲推薦「坐正」,成為新任法律學院院長的唯一人選,有關任命尚待港大校委會下周二(27 日)加開會議中通過。《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傅華伶曾在傳媒訪問中,公開質疑部分條文過辣,恐令港、中雙輸,令人質疑一國兩制是否已「走不通」。他當時形容「中央管轄權」一旦啟動,便等同沒有了「兩制」。

傅華伶先後於內地、加拿大接受高等教育,暫無公開資料顯示其出生地。傅以熟悉大陸刑法聞名,根據港大法律學院網站,他現時的研究重心包括中國人權律師的冒起,以及其如何影響中國政治及法律改革;此外,傅華伶亦有研究中國反貪腐刑法、審視過去四十年中國法治如何改革等。

除了有關中國大陸的研究,傅華伶另一主要研究領域為香港的憲制地位,尤其在目前特殊的中港關係下、實施《港區國安法》後的最新情況。

根據港大法律學院資料,傅華伶 1983 年在內地名校西南政法大學畢業,其後到加拿大升學,1993 年在約克大學奥斯古法律學院(Osgoode Hall Law School)取得法律博士學位。傅華伶在港大任教已逾 20 年,曾任法律系系主任,去年起出任法律學院署理院長。

兩清華學者獲薦出任港大副校長

《立場》亦獲悉,北京清華大學兩名學者分別獲推薦出任港大副校長(研究)及副校長(學術發展),獲推薦為副校長(研究)的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系系主任申作軍,更是中共黨委。有關任命同樣須待下周二(27 日)校委會加開會議中決議及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