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委會選舉】西貢、沙田地區委員組別候選人 否認代表性不足 指特首須為堅定愛國者

0
682

選委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將於下周日(19 日)舉行,屬第四界別下新設的地區組別,「新界分區委員會、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及地區防火委員會委員的代表」將由 82 人選出 80 人,其中來自沙田、西貢的 24 名候選人今(9 日)見記者。

政府修改選舉制度後,選民數字大跌逾九成。地區界別選委由相關委員會互選產生,三個委員會委員均由政府委任,新界地區界別選民登記僅八百多人,被質疑代表性不足。候選人、民建聯莊元苳表示,相信各委員會的不同持分者足夠反映社會意見。

分別來自沙田、西貢的地區委員會代表,各派出 15 及 9 人合組四隊名單參選,大部分有建制組織背景,包括民建聯中委、新社聯副理事長及馬鞍山北分區委員會委員李世榮、民建聯的前西貢區議員莊元苳、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鄧開荣、西貢將軍澳婦女會副主席祁麗媚、沙田培僑書院校長吳育智、西貢區議員張展鵬等。

被問到相關界別的登記投票人只有 857 人,是否代表性不足,前西貢區議員、民建聯莊元苳表示,地區代表由分區委,防火、滅罪委員會組成,雖然都是由政府委任,但當中有不同持分者,選委候選人有學校校長、區議員、婦女界、NGO 代表等,「都係社區入面嘅主要持分者,相信呢 800 人已經係可以代表一啲市民聲音,可以反映市民意見。」

至於是否支持特首林鄭月娥連任,莊元苳指現階段特首尚未表態,今日討論仍言之尚早。他指,人選應要符合中央提出的愛國條件,假如當選選委,會「把好提名呢個關」,聆聽地區意見,選出有擔當有能力的堅定愛國者。

會上各候選人無回應會否考慮提名民主背景人士,亦未有回應會否捆綁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