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若驊引去年 11 月國際航運公會在港設辦事處作例子 稱一國兩制吸引國際組織來港 

0
363

自港區國安法實施,陸續有外資撤出香港辦事處,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今(31 日)發表網誌,指國際航運公會選擇在香港設立中國辦事處,是公會在倫敦以外首個海外辦公室,「印證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的獨特地位和優勢,是吸引國際組織在香港成立辦公室的不二之選」。

但翻查資料,國際航運公會在香港設立的中國辦事處,早於去年 11 月已舉行開幕儀式,當時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都有出席,但鄭若驊的網誌並無提及辦事處開幕的時間。

鄭若驊在網誌中指,海運業對香港經濟發展舉足輕重,面對環球經濟因素影響以及周邊地區激烈競爭,香港除了原有「硬件」基礎建設外,亦要充分利用「軟件」優勢,例如海事法律服務、船舶融資、海事保險等,加上把握「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才能夠繼續提升香港的地位。

她又指波羅的海國際航運公會,最近宣布將香港列為四個指定仲裁地之一,反映香港在爭議解決中心的地位「獲得國際認同」,「證明」香港已躋身世界頂級海事仲裁中心,期望更多海事仲裁在香港進行,鞏固香港「國際法律樞紐」的地位。她表示香港有潛質成為提供高端海事服務的國際樞紐,律政司會繼續營造有利海事仲裁發展的環境,拓展國際市場以積極配合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高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