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爭位】香港民研:36% 受訪者傾向不投票 投票意欲創歷年民調新低

0
1695

香港民意研究所今日(7日)公佈新一輪的立法會選舉調查,約一半受訪者傾向投票,與上一輪調查相若,但就有 36% 的受訪者傾向不投票,比在 11 月中進行的調查升 3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指,今次是歷年調查中,受訪者投票意欲最低的一屆,認為投票率是反映對一國兩制信心及市民的認受性。對於廉政專員早前稱會研究民調問投票意向是否違法,鍾劍華稱,煽惑的說法「假定香港人係蠢仔,人叫你做你就會做」,強調民研的提問沒有任何建議、提示成分,將會繼續進行調查。

香港民研在 11 月 29 日至 12 日 3 日,透過電話隨機訪問 861 名香港登記選民,並按照選舉事務處的選民年齡、性別及各區選民分佈作加權調整。就會否於 12 月 19 日投票,51% 受訪者表示「肯定會」或「多數會」;36% 受訪者指「多數唔會」、「肯定唔會」,數字比在 11 月中進行的調查升 3%;另有 11% 及 2% 受訪者稱「未決定」及「唔知/難講」。

鍾劍華:投票率反映對選舉認受性

參考歷年數據,由 2004 年起的立法會選舉調查,受訪者的投票意欲均有 8 成以上,2016 年一屆的選前民調,更有逾 8 成 5 受訪者表示傾向投票。回歸前後的立法會選舉,即 95 至 2000 年,選民的投票意欲雖較低,但選前民調仍有約 6 成 5 至 7 成多人表示傾向投票,數字比今屆只有約一半人傾向投票高。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指,今次是歷年調查中,受訪者投票意欲最低的一屆,認為投票率是反映對一國兩制信心及市民對選舉的認受性。他估計,政府可能會就此有一套說法,「可能話係優質民主,每一票都好優質」。

煽動指控「假定香港人係蠢仔」

廉政專員白韞六早前指,正研究民調是否構成公開煽惑他人不投票,要視乎提問方式及發表方式等元素。鍾劍華表示,煽惑的說法「假定香港人係蠢仔,人叫你做你就會做」,最有能力做煽惑的反而是政府,指政府以頭版廣告宣傳選舉、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稱選舉氣氛熱烈,市民可與民研的結果比較。他強調,民研的提問方式沒有建議、提示成分,選民是先對選舉有看法,民研只是將看法記錄下來,「受訪者點答,我哋就點記錄」,公佈予社會各界知道「香港市民係咁樣睇選舉」,未來會按計劃繼續進行餘下四輪的調查。

今次的調查沒有問受訪者會如何投票,被問到是否受壓而有所調整,鍾劍華解釋,本身在設計民調時已沒有打算每次問同一組問題,下一輪電話抽樣調查中,按計劃再問有關問題,強調「問題唔係消失咗」,只是在今次調查中沒有出現,情況亦不涉及任何壓力、自我調整。

另外,是次問卷亦有問受訪者,地區直選候選人中,有沒有人值得支持,結果有 49% 受訪者表示沒有人值得支持,僅 30% 認為有值得支持對象,餘下 22% 則稱「唔知/ 難講」。至於選民是否了解自己的所屬選區,只有 27% 表示知道,並能提供現有選區正確名稱;41% 人表示知道所屬選區,但並非回答現有選區名稱或居住地不符合現有選區分界;32 % 人表示「唔知道/唔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