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禁雙重國籍 葉劉:現持外國護照人士不受影響 未曾與中央商討

0
359

新民黨主席、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早前撰文,建議當局禁止港人持有雙重國籍,特首林鄭月娥之後澄清無討論過有關政策。葉劉淑儀今日表示,提出有關建議的原意是反制英國提供渠道讓 BNO 持有港人獲得居英權,讓打算移民的人在離開前想清楚,又說有關說法是個人意見,未曾與中央官員商討,而即使中央日後就此釋法,由於並無追溯力,現時香港持有外國護照的居民將不受影響。

葉劉淑儀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北京過去就《中國國籍法》「隻眼開隻眼閉」,容許港人持有 BNO 作為旅遊證件,但她認為英國現時為 BNO 持有港人提供取得居英權的渠道,是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牽涉原則問題。她又質疑英方藉香港實施國安法,透過港人移居的保健費、置業投資「賺錢」,斥其做法「好差」,認為應嚴格執行《國籍法》第九條,自願加入或取得外國國籍的人士自動喪失中國國籍,讓港人在移民前三思。

葉劉淑儀又說,中央假如落實有關措施須再次釋法,至於會否涉及 BNO 以外的外國護照,她說要視乎北京有關當局的想法,又指釋法並不具追溯力,現時持有外國護照的人士不受影響,「我就唔係話建議影響現在有外國護照嘅人,現在香港有外國護照嘅居民係唔會受影響」。她又說,即使港人移居後喪失香港居留權,日後仍可入境香港,居住 7 年後可再重獲居留權,對他們造成的損失並不大。

對於特首林鄭月娥日前特地就她的言論作澄清,葉劉淑儀說自己過去未曾與任何香港或中央官員商討,在《南華早報》撰文純屬個人意見表達,為避免有人誤會,林鄭月娥作澄清是合理的事,「既然我係行會成員,有啲人以為我哋可能有傾過,特首出嚟澄清係好合理」。

自反送中運動後,政府對異見人士清算力度日增,民主派積極促請各國為港人設立「救生艇」計劃降低移民門檻,其中英國簽證及移民署去年 7 月公布,推出名為「Hong Kong BN(O) Visa」計劃,持有 BNO 港人及近親可申請留英 5 年,後正式申請英國公民資格,待 12 個月後可獲批,即以「5+1」簽證申請定居,有關計劃將於本月 31 日起接受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