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廠商會:香港需轉攻內銷市場 盼盡快落實「粵港澳健康碼」

0
442

美國日前宣佈,所有從香港進口貨品,自下月 25 日起不得再標示為「香港製造」,必須標示為「中國製造」。中華廠商聯合會行政總裁楊立門今日在無綫新聞節目上表示,香港需要轉攻內銷市場,前期望盡快落實「粵港澳健康碼」。

楊立門在無綫節目上批評美方的做法荒謬及沒有經濟理據,形容美國為了打擊中國及達致政治目的,「可以去得很盡」,理論上美國會對香港貨品徵收內地關稅,但引述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指應不會在下月底實施。他表示,商界需要適應新常態,可在其他表述上強調商品其實在香港製造,目前需要關注美國會否遊說盟友不承認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

楊立門又表示,假若海外市場本身的需求減低,唯有轉攻內銷市場,認為香港「背靠祖國」,有供應鏈上的方便,不過就要盡快落實「粵港澳健康碼」。他解釋,即使香港容許部分商務人士豁免 14 天隔離,但去到內地則仍要隔離,製造業難以回到內地管理業務,期望港府與內地商討作出適當的檢疫安排。

對於政府的保就業措施,楊立門認為有助避免大規模結業潮,但認為經濟難以在今年內復甦,希望政府能推出新一輪支援,針對性地幫助中小型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