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民查冊】《立場》揭三公司疑停運仍成功做選民 未被選舉處 DQ

0
325

政府今日(5日)公布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正式投票人登記冊,《立場》昨日揭發旅遊界中至少 3 間旅行社去年已停止營運,但今年仍成功獲取選民資格。本網今日再查冊發現,涉事三間旅行社「中航假期」、「百福飛龍」及「珠江旅遊」未有被取消選民資格(俗稱「DQ」)。選舉事務處早前指,即使正式投票人登記冊公布後,若某些投票人不再有資格投票,但仍在投票日投票,便可能會觸犯《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

見另稿:【選民查冊】3 旅行社疑去年已停運 今年仍成功登記做選民 選舉處:如不符資格投票會違法、【選民查冊】疫情下旅行社「冬眠」 議會:不等於無運作 議員:難監管是否營運

選委會選舉將在今年 9 月舉行,規定團體選民必須於今年 6 月 1 日至 7 月 5 日重新登記選民,選舉事務處在 7 月 18 日發表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的臨時投票人登記冊,任何人士可就認為無資登記的投票人提出反對。

《立場新聞》昨日報道,臨時投票人登記冊中的旅遊界,「中航假期」去年 3 月宣布「休止營運」,其董事稱已通知選舉事務處,不清楚是否已被取消選民資格。另外兩間「百福飛龍」及「珠江旅遊」,百福職員稱去年 11 月起已停運,珠江職員亦稱已暫停服務。三間公司或未符合「在登記成為選民前,持續運作達三年」的條件。

政府今日公布正式投票人登記冊,《立場》查冊後發現,三間公司無被DQ,其申報的辦公室地址亦與之前一樣,亦即「珠海旅遊」仍以人去樓空的辦公室作申報地址,「中航假期」的官方網站仍張貼「休止營運」的通告,但三間公司即將可在選委會選舉中投票。

選舉事務處早前回覆指,即使正式投票人登記冊公布後立,若得悉某些投票人不再有資格投票,處方會根據資料向有關投票人發信提醒,可能不再有資格在相關界別分組登記。處方又指,若喪失投票資格而仍在投票日投票,便可能會觸犯《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