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研:民主、法治等五項指標全部不合格 「自由」創 1 月以來新低

0
391

香港民研今 ( 20 日)發表最新民意調查,顯示「繁榮」、 「安定」、「自由」、「法治」和「民主」五項核心社會指標繼續「不合格」,全部得分均低於 5 分。當中「自由」得分創今年 1 月以來的新低,有學者認為與《蘋果日報》停刊有關。

香港民研於 6 月 30 日至 7 月 8 日以電話訪問 1003 人,以 0 至 10 分讓市民為「繁榮」、 「安定」、「自由」、「法治」和「民主」五項核心社會指標評分。

市民對五項指標的評分由高至低是「繁榮」、 「安定」、「自由」、「法治」和「民主」,得分分別為 4.94、4.76、 4.56、4.48 和 4.04 分,當中「自由」得分創 1 月以來新低,全部指標比一個月前均沒有顯著變化。

香港文化研究、政治學獨立學者黃偉國指出,全部指標不合格,屬較差水平,雖然當中「繁榮」、「法治」、「民主」有稍微上升,「表面好似好靚,但實際上有隱憂,存在不穩定性。」他提到,「安定」的定義較為主觀,但當近期發表某些言論會被等同鼓勵恐怖主義,或「篤灰」文化在港人生活中不斷蔓延,港人或需要重新定義「安定」一詞。

他又表示,「自由」指標包括創作、出版等自由,因此《蘋果日報》停刊一事,有人會覺得「好恐怖」,或是「自由」得分下跌的原因。他認為,如指標得分低迷的局面持續,會影響國際對香港的觀感,令本港吸引力和獨特性下降。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表示,「繁榮」和「安定」是建基於其餘 3 項指標,如這些保障人權發展的指標都不合格,出現移民潮、學校面對縮班危機等,繁榮和安定等同建基於浮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