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派力推「香港健康碼」 醫學專家指無科學根據「假安全」 人權專家斥如中國「社會信用系統」

0
418

多個建制派政黨月前曾要求政府落實粵港澳三地健康碼,方便三地市民來往。政府當時一度指正在探討,但後來第三波疫情爆發,粵、澳兩地陸續收緊對來自香港人士的入境限制,健康碼亦石沉大海。惟本周三 (12 日) 建制派政府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面後,透露可以在「普及社區檢測」推行的同時,讓獲陰性結果的人士,獲取「香港健康碼」,持健康碼人士可獲放寬部分防疫措施。但不論醫學界人士,以至理應可藉此獲益的飲食界,均表示不同意建議,甚至有醫生斥「唔好做啲有害防疫嘅嘢」。醫管局員工陣線及人權監察亦分別批評,指政府不應利用疫情作社會操控,甚至建立類似中國的「社會信用系統」。

事實上,建制派這次的意見,政府亦未必受落。政府在今晚發稿解釋「普及社區檢測」,當中便特別提到,接受檢測的人士,不會獲發健康碼。

******

疫情衝擊經濟,當中又以飲食業等最受影響。經民聯及民建聯昨日 (12 日) 與林鄭月娥會面,會後兩黨透露,已建議政府在進行普及檢測時,向陰性結果人士派發健康碼,持健康碼人士便可獲放寬部分措施。民建聯主席李慧琼便提到,「是否可以放寬擁有健康碼的市民去某些食肆、商場或公共設施?」她更指,政府已答應考慮。

醫生:無科學證據 反有害防疫

消息一出,隨即引來熱議,不論是醫學專業人士,或本應能由此受益的飲食界,皆明言反對。「呢個病,流行病學嘅特色就係潛伏期唔定,而且一過潛伏期,傳播性就會突然升高。咁如果市民檢測時無事,之後先病發咁點?」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直言,以健康碼作防疫措施「無任何科學證據」,「唔係咩政見嘅人推出嚟,係本身在科學上不可接受。」

他又指,若市民獲發健康碼,然後「以為自己無事,去打邊爐、去食肆,發生超級傳播邊個負責?」他認為這只不過是「假安全感」,而且會增加額外風險,「要做有利防疫嘅嘢,唔好做有害防疫嘅嘢。」

梁子超說,本身健康碼可以是讓一小部分人,在需要入境時提供「額外保證」,但在入境後同樣要受規管,「同埋係當地疫情受控,先可以咁做。」

香港醫學會會長蔡堅則認為,政府若要推行健康碼,須配合全民檢測。他解釋,若健康碼要發揮作用,至少要每星期接受檢測,才能確保對病毒呈陰性。蔡堅指,若不能做好配套,健康碼只會淪為「有錢人的活動」。

飲食界:爆發第四波邊個負責?

醫學界以外,飲食界人士亦表明反對建議。香港中小企食店聯盟召集人林瑞華批評「政府完全唔知個社會發生咩事」、「離地」。他指,業界自年初已多次向政府表示,要封關抗疫,但政府一直漠視。他又說,自己接觸過的食肆都反對健康碼,「一陣啲食客以為自己真係無事,萬一咁樣爆發第四波疫情,邊個負責?」他強調「措施完全幫唔到業界」。

除了被批評沒有效果,甚至可能令疫情反彈外,更有人直指健康碼「有陰謀」。醫管局員工陣線副主席羅卓堯認為,《港區國安法》下,香港人已對政府失去信心,「所有 footprint 佢都可以拎嚟用」,「即使民主社會都一樣會有咁嘅 debate ,畀人掃一掃就知道你行蹤,都會覺得唔安全。」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亦表示,若香港真的推行健康碼,將代表部分市民「被分類」,「例如政府服務,可能有啲市民用唔到,但本身政府服務係畀全部市民使用。」他又指,若真的有這情況,已接近中國的「社會信用系統」。

建制派的建議引來社會反彈,政府亦似乎「割席」。政府晚上發稿,解釋「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時,稿中特別「澄清」,指「不存在接受檢測人士持陰性檢測結果會獲發健康碼,甚或可在特定時段到指定地方活動」,又提及「健康碼」是為準備粵港澳三地通關之用,「目前尚未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