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逾百城镇示威 逮捕3000多人 美欧谴责吁放人

0
1051
俄国昨逾百城镇示威 逮捕3000多人 美欧谴责吁放人(图:推特)

【2021年01月24日】(明德网综合报道)俄罗斯反对派领袖纳瓦利内(Alexei Navalny)返国后遭到逮捕,昨天(23日)在IG发表“不自杀声明”。同日该国各地爆发示威浪潮,要求释放纳瓦利内。当局以防疫为由,拘捕约3000人。美国、欧盟政府官员今日齐声谴责俄罗斯政府,要求释放抗议民众。

综合外媒报道,纳瓦利内被捕后,俄国逾百城镇近4万民众,顶着低温严寒,发起示威游行,一路高喊“普京是贼”、“无耻”及“放纳瓦利内自由”等口号,要求释放纳瓦利内。

俄国政府则以中共病毒(新型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情危险,不得参与游行为由,共拘捕了3435人,光莫斯科市就有1360人,圣彼得堡则有523人。纳瓦尼的妻子尤莉雅( Yulia Navalnaya)也一度被捕,后被释放,部分记者也在抗议活动中被捕。有的示威者是被警方用暴力抓捕,并推上警车的。

不过,俄国政府否认媒体统计的数据,表示当天只有4000人参加游行示威

据自由时报报道,美国政府批评俄国政府对示威民众与记者的“手段恶劣”,希望立即无条件释放纳瓦利内。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声明:“我们要求俄国政府释放所有行使基本权利,却被逮捕的人。”

报道称,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波瑞尔(Josep Borrell)也表示,强烈谴责俄国政府过度使用暴力。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也谴责俄国政府对和平示威者和记者使用暴力。

纳瓦利内的盟友伏科夫(Leonid Volkov)则呼吁俄国民众下周末继续抗争,要将纳瓦利内从“杀人凶手”的手中救回。

据悉,纳瓦利内在2020年8月20日上飞机前,曾被不明的胆碱酯酶抑制剂与神经毒剂诺维乔克毒害,当时整个人陷入昏迷状态,病情危急,被送至医院。逾半个月后,他才正式脱离昏迷状态,病情有所改善,9月22日病愈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