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停止对基辅地面推进,俄雇佣兵已在乌东,美国增调电战飞机(不断更新)

0
813
资料照片:乌克兰军人在哈尔科夫查看一辆在最近的战斗中被摧毁的俄罗斯军车。(2020年3月24日)

【2022年03月29日讯】美国总统乔·拜登星期一(3月28日)就他最近发表的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不应继续掌权”的评论强调说,他当时是在“表达道义上的愤慨”,不是真正呼吁改变莫斯科的政权。

拜登星期一在白宫对记者们说:“像这样的人不应当统治国家,但是他们却在统治。他们在统治的事实并不意味着我不能对此表达愤慨。”

他说:“我当时不是在阐述政策上的改变。”

拜登总统上星期六在波兰对乌克兰难民和国际志愿者发表讲话时脱稿做出了普京不应继续掌权的宣示,在美国引起争议,并让一些西欧的盟友感到意外。

拜登说:“我最不希望做的事情就是与俄罗斯打一场地面战争或者核战争。”他拒绝接受那番话有可能使发生在乌克兰的战争升级的说法。

俄军停止向基辅推进 乌军收复伊尔平

与此同时,据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说,俄军停止了对乌克兰首都基辅的地面推进,同时,俄军似乎把侧重点重新放在乌克兰东部地区。

“他们显然不再向基辅推进,”那位星期一向记者做背景介绍的国防官员说。“我们看到的是持续把重点重新放在顿巴斯。”

据这位官员说,莫斯科最新的军事转向似乎是想切断东部地区的乌军。这位官员还说,这一举措“有可能是俄罗斯方面获取谈判筹码的企图”。

俄罗斯雇佣兵已被部署在乌东

英国国防部星期一说,俄罗斯私人雇佣兵公司瓦格纳集团已被部署到乌克兰东部。

英国国防部说:“预计他们将部署1千多名雇佣兵,包括该组织高级领导人,以从事作战任务。”英国国防部还说,这些军人是从叙利亚和非洲调来的。

美国非洲司令部司令史蒂芬·汤森上将本月早些时候曾对美国之音说,瓦格纳集体试图在非洲招募雇佣兵去乌克兰作战。

至少从2014年以来,俄罗斯一直在支持乌东顿巴斯地区的分离主义者。莫斯科在那一年非法吞并了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地区。

乌军在多数城市都制止了俄军的进攻。

在南部城市马里乌波尔,据市长办公室说,已有近5千人被打死,包括200多名儿童。自从上月入侵开始以来,俄军对马里乌波尔进行了猛烈轰击。

马里乌波尔市长星期一呼吁把仍在城内的16万居民转移走。但是,乌克兰副总理说,不会开通任何人道走廊,因为有情报说,俄罗斯有可能攻击撤离路线。

“我们看到过俄方宣布人道走廊然后立刻炮击这些走廊,或者对这些走廊动用迫击炮,或打击它们,”那位美国高级国防官员星期一在回答美国之音提问时说。这位官员没有提到乌克兰方面最新的指称。

在基辅附近,基辅最大郊区伊尔平的市长亚历山大·马库辛说,伊尔平已从俄军占领下解放出来。

他说:“我们明白我们的城市还会受到更多攻击。我们将保护它。“

上星期,俄军副总参谋长说,俄罗斯在乌克兰军事行动的“主要任务”已经完成。

副总参谋长谢尔盖·鲁茨科伊大将说:“乌克兰武装部队的作战能力已被极大削弱,这将允许我们把主要努力集中在实现主要目标——解放顿巴斯。“

不过,上星期,一位美国高级国防官员说,乌克兰方面仍然保有超过90%的战力,部分原因是美国和其他盟友以“实时”方式为他们重新补充弹药给养。

乌俄土耳其和谈

在乌俄将要开始新一轮和平会谈之际,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说,乌克兰的“主权与领土完整“将是一个优先事项。

“我们盼望着和平,真的一点也不想耽搁,”泽连斯基在星期日晚的视频讲话中说。“在土耳其有面对面会晤的机会和必要。这并不坏。让我们看结果吧。”

星期日早些时候,泽连斯基在与俄罗斯记者通话时说,乌克兰愿意考虑采纳中立地位,把这作为和平协议的一部分,但条件是要有第三方保障,而且必须付诸公投。

土耳其将是最新一轮会谈的东道主。土耳其总统办公室说,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总统星期日与普京通话时强调了实现停火以及在该地区加大人道援助的必要性。

联合国说,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已经把1千万人赶出了家园,有380多万人逃出了乌克兰。

美国增调电子作战飞机

作为对入侵的回应,北约联盟加大了北约东侧的防御,并在上星期宣布把四个新的营级战斗群派往保加利亚、匈牙利、罗马尼亚和斯洛伐克。具体的北约成员国还单方把部队和设备派往波兰和波罗的海诸国等盟国。这些国家毗邻俄罗斯,自从2017年以来就有驻有北约的战斗群。

五角大楼新闻秘书约翰·科比宣布六架美国海军EA-18G“咆哮者”飞机和大约250名机组人员将于星期一抵达德国,以加强北约防御。

科比对记者们说:“这些咆哮者……专门从事电子作战任务,使用一套干扰传感器,以迷惑敌方雷达。”

“他们在那里是为了增强北约联盟东侧的威慑能力。他们在那里不是为了与俄罗斯的资产交战。那不是目标,”那位美国高级国防官员补充说。(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