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封禁美国之音、BBC等媒体 指责其不按俄方要求进行报道

0
1031
资料照:美国之音俄语电视在2016年美国大选之夜采访有关专家。(美国之音)

【2022年03月05日讯】莫斯科当局周五(3月4日)封禁了包括美国之音、英国广播公司BBC、自由欧洲、德国之声等国际媒体的网站,指责这些媒体散布进行的“负面报道”。

俄罗斯官方媒体俄通社官员谴责西方在报道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中传播虚假信息。俄罗斯官方把这次入侵行动称为“特殊军事行动”。俄罗斯总统普京把西方称为“谎言帝国”。

俄通社引用俄罗斯媒体监管机构联邦通信、信息技术和大众媒体监管局的话说,封禁这些媒体的理由是“它们故意通过系统性报道传播虚假信息”。

俄通社说,相关虚假信息涉及“这次在乌克兰采取的特殊军事行动的性质、作战行动的方式和方法、俄罗斯部队的损失和平民伤亡数字”。

俄罗斯当局还告知媒体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动不应该被说成是“攻击,入侵或宣战”。

周五,BBC和美国之音的俄文网页在不使用VPN的情况下已经无法打开。路透社说,美国之音的英文网站目前还可以访问,但BBC的英文网站已遭屏蔽。

俄罗斯联邦通信、信息技术和大众媒体监管局周三通知美国之音在24小时内清除莫斯科所说的“非法”内容,否则将屏蔽美国之音的俄语网站。

欧盟方面当天也采取反制措施,宣布封杀俄罗斯政府资助的媒体《今日俄罗斯》(RT)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欧盟批评这两家俄罗斯媒体传播虚假信息。

美国之音代理台长洛佩兹证实收到了俄方的通知,但表示,美国之音不接受俄方的要求。

洛佩兹在一份声明中说:“这种准确和可信的新闻报道是我们在俄罗斯的听众收听美国之音的原因。我们对任何试图干预信息自由流动的企图深感不安,并认为这一命令直接违背了与所有民主社会的价值观”。

洛佩兹还强调:“俄罗斯人民应该拥有自由接触自由媒体的权利,所以,我们不能接受俄罗斯联邦通信、信息技术和大众媒体监管局的要求。”

自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已经有十几家媒体遭到俄罗斯当局的封杀,或者罚款。美国之音只是其中之一。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周三表示,俄罗斯加剧了“误导和压制”俄罗斯侵略乌克兰战争真相的报道。

普赖斯说:“我们要求普京和他的政府尊重俄罗斯的国际责任和承诺,立即停止这场流血行动,从乌克兰国土上撤军,尊重俄罗斯民众的人权和基本自由。”

美国国会众议员迈克·麦考尔(Michael McCaul)周三指出,莫斯科“对媒体的操纵和审查令人震惊”。

麦考尔说:“俄罗斯人民有权了解俄罗斯在没有受到挑衅的情况下发动的这场侵略战争的真相,但普京政权提供的却是谎言。美国必须继续坚定支持独立媒体,对抗俄罗斯的宣传和散布的虚假信息。”

(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