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祕密武器”曝光 飞弹诱饵装置引关注

0
1195
俄軍「伊斯坎德-M」(Iskander-M)短程彈道飛彈上配備之前不為西方所知的誘餌裝置。(擷取自CAT-UXO推特)

【2022年3月16日讯】美国情报官员从俄罗斯在乌克兰军事行动中,发现一个令人意外的祕密武器:能躲避雷达侦测、骗过热追踪飞弹的诱饵装置。当俄军使用“伊斯坎德-M”(Iskander-M)短程弹道飞弹攻击,飞弹侦测到被防空系统锁定,就会释出这个诱饵装置,以利飞弹成功命中目标。

《纽约时报》14日报导,美国情报官员指出,这个诱饵装置长约1英尺,外形就像飞镖,可发射无线电讯号,干扰或者骗过敌军雷达,另外,每个装置上配备热源来吸引来袭的飞弹。这种装置或许有助于解释,为何乌克兰的防空武器在拦截俄军“伊斯坎德”飞弹上屡屡遭遇困难。

2週前社群媒体上开始流传俄军这种飞镖形诱饵装置的照片,许多专家和情报分析家一度误认为是集束炸弹散发的小炸弹残骸。有22年英军服役经验的炸弹处理专家史蒂文斯(Richard Stevens)说,他接触过非常多中国、俄罗斯的弹药,“但是从来没看过这个”;他把这款装置的照片贴上炸弹处理专门网站CAT-UXO,也发现网站上没有人曾见过这个神秘装置。

美国情报官员说,这种诱饵装置类似于冷战时期的“穿透辅助装置”,在1970年代起搭配核弹头使用,用来躲避反飞弹系统,让各个弹头能击中目标。过去并未有这类装置配备于像“伊斯坎德-M”携带传统弹头飞弹的纪录。

美国加州蒙特瑞密德伯里国际研究学院专家路易斯(Jeffrey Lewis)说,俄军一直保密这款诱饵装置,可能是防范被西方反向工程破解;现在在乌克兰战争中使用,或许表示俄军领导阶层出现某种程度的轻忽或者急迫,因为俄军明知这些装置无可避免会被收集、让西方情报单位研究,来调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的防空系统的反制能力。另外,他认为,俄罗斯外销版“伊斯坎德”非常不可能也配备该款诱饵。

美国汽车、军事资讯网站“动力”(The Drive)指出,显然每枚“伊斯坎德-M”可配备至少6个这款诱饵,除了利用干扰无线电波、以热源混淆红外线导引飞弹,这个诱饵可能也具备制造某种雷达影像特徵能力,让雷达误以为是真正的飞弹。穿透辅助装置通常用于射程更长的战略飞弹系统,即洲际飞弹,俄军在短程飞弹使用,显示想确保更能对付日益先进的反飞弹防御装置。(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