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能源市场因战事急剧缩小 中国进口俄能源7月再创新高

0
693
中俄联手不是秘密。图为习近平与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美联社2019年6月5日资料照)

【2022年08月21日讯】新的数据显示,中国7月份从俄罗斯进口的煤炭和石油数量再上新台阶。中国抓住俄罗斯因俄乌战争遭到西方制裁而失去重要能源市场的困境以低廉的价格大幅度增加从俄罗斯的进口里外里赢了两次。

中国海关总署星期六(8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北京7月份从俄罗斯进口了742万吨煤炭,不仅大大高于6月份的612万吨,而且比去年同期的649万吨猛增了14%。同月中国进口的俄罗斯煤炭数量也标志着至少五年来的单月新高。中国

欧盟为制裁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行动而发布的煤炭进口禁令于8月11日生效,但是,欧洲国家从7月起就开始避免进口俄罗斯煤炭。欧盟的行动迫使俄罗斯大幅削减其煤炭出口价格,这也给中国和印度等能源进口大国提供了廉价能源。

热值为5500大卡的俄罗斯燃料煤7月底成本加运费(CFR)的交易价格约为每吨150美元;而同样热值的澳大利亚燃料煤在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港船上交货(FOB)的价格则超过每吨210美元。

路透社引述部分中国进口商的话说,俄罗斯第四季度对中国的煤炭出口还将增加,因为华北众多的电厂需要为冬季供暖储存大量的煤炭。

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中国7月份进口的印度尼西亚煤炭为117万吨,环比增加22%,但同比锐减40%。印尼出口的煤炭为质量较差的廉价媒,其热值低于3800大卡。

实际上,随着中国国内煤炭产量的大幅上升,北京近几个月来已经在整体上减少了煤炭进口。

路透社的报道说,中国华南的电厂8月开始增加购买印尼的煤炭,因为印尼煤炭价格便宜,而这些电厂为了应对因为罕见的高温天气而迅速增加的电力需求,正在扩大产能。热值为3800大卡的印地煤炭上周的船上交货价格为每吨78美元,而中国当地生产的煤炭如果计入运费的话每吨为690元人民币(约为101美元)。

中国在扩大进口俄罗斯打折的优质煤炭的同时,也在增加俄罗斯石油的进口。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星期六公布的数据,俄罗斯7月连续第三个月位列中国头号石油供应国。北京通过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和经由俄罗斯欧洲以及远东港口海路进口的石油7月份总额为715万吨,同比上升7.6%。

不过虽然俄罗斯7月份对中国的石油出口相当于每天168万桶,这还是略低于5月份创下的每天将近200万桶的记录。中国已经成为俄罗斯石油最大的买主。

中国7月份从其第二大石油进口来源沙特阿拉伯进口的石油从6月份三年多来的最低点回升到656万吨,或每天154万桶。但仍然略低于一年前的水平。

中国今年以来从俄罗斯一共进口了4845万吨石油,同比增加4.4%,直逼中国从沙特进口的4984万吨石油。

由于后疫情期间中国经济复苏低于预期,中国各炼油厂正在减少各自的石油库存。中国7月原油进口同比下降9.5%,每日进口量已经降至四年来的第二低。

中国大幅增加购买俄罗斯打折石油的同时,则大大减少了安哥拉和巴西的石油进口,这两国对中国石油出口同比分别下降27%和58%。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中国7月份没有从委内瑞拉和伊朗进口任何石油。(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