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拟2024年退出国际空间站 NASA:未获通知

0
777
国际空间站(ISS)(图:维基百科)

【2022年07月27日讯】俄罗斯新任航天局长周二(7月26日)表示,俄罗斯打算在2024年后退出国际空间站(ISS)。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一名高级官员表示,莫斯科未向美方传达这一意图——要退出与美国长达20年的轨道伙伴关系。

“当然,我们将履行我们对合作伙伴的所有义务,但关于2024年后退出空间站的决定已经做出。”俄罗斯航天局(Roscosmos)新任命的总干事尤里‧鲍里索夫(Yuri Borisov)周二告诉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

然而,NASA负责国际空间站的主任罗宾‧盖滕斯(Robyn Gatens)说,她的俄罗斯同行尚未按照空间站政府间协议的要求,向他传达这一意向。

“还没有正式消息”,盖滕斯在华盛顿举行的国际空间站会议上说,“我们实际上也是刚刚看到的。我们还没有得到任何官方消息。”

美国和俄罗斯之间围绕国际空间站建立的关系是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民间合作的最后环节之一。自俄罗斯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以来,两国关系降至冷战以来最低点。俄罗斯总统普京称正在进行“特殊军事行动”。

尽管如此,NASA和俄罗斯航天局一直在谈判,以将俄罗斯在空间站的参与时间延长至2030年。白宫今年早些时候批准了NASA继续运行轨道实验室的计划,直到2030年。

当被问及是否对俄罗斯空间站最新计划进行澄清时,俄罗斯航天局一位女发言人向路透社提及鲍里索夫的说法,但没有提及这是否代表该机构官方立场。

根据克里姆林宫对鲍里索夫和普京会面的解读,俄罗斯将在履行其义务后“于2024年后”退出国际空间站项目。

“我认为,到这个时候,我们将开始组建俄罗斯的空间站。”鲍里索夫说。

国际空间站是几十年来国际合作的典范。(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