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舅》视频爆火平台 讨论量超3亿次 中共是背后推手

0
988
《二舅》视频爆火平台 讨论量超3亿次 中共是背后推手(网络图片)

【2022年07月27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近一段时间一部反映中国残障老人的生活视频在大陆网络上爆红,有网民大赞视频是现实版的影片《活着》,因为中共喉舌媒体的大力宣传,也让很多人认为当局在背后推动致使此视频的爆火。

这部名为「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影片长约11分钟,是7月25日首先被发布在中国影音平台哔哩哔哩(B站),之后被转发到新浪微博、微信等社群平台。 24小时内在B站的点阅量就直逼2000万次,在微博的讨论数量更超过3亿次。

这部被中国网友昵称为「二舅」的短片,是曾在北京一所私立中学担任历史教师、网名「衣戈猜想」的唐浩所拍摄,而主角则是住在老家的二舅。内容提到,他的二舅小时候学业优秀,有「天才少年」之称。但初中时,因为被没有医师资格的「赤脚医生」误诊,导致左腿终身残废,从此命运多舛。

片中指出,从此左脚拄着拐杖度日的二舅,却自学木工等技能,逐渐成为除了智慧型手机、汽车、电脑外,「村子里一切有的东西」都能修得好的人物,能承包起全村的器具维修,成为在逆来顺受下终能养活自己的人物。

除了能自立更生,更难得的是这位现年66岁的二舅,如今仍然在山村的老家里,独力奉养着高龄88岁的母亲,也就是唐浩的外祖母。

影片推出后,引起很多网民的关注。有人表示,「二舅」像是「故事里走出来的人物」,但又「重叠了很多人的身影」,在中国的每个角落,好像都有个像「二舅」一样认真活着的人。也有网友称,「前面N分钟朴实无华,叙述二舅的故事,后面一个主旋律的糟烂结尾是怎么回事?不知道的以为是中宣部的业配」。

可能是回应网民的质疑,从周三(27日)开始,中国日报网站、四川新闻网、华商网等各大门户网站纷纷发表文章,赞扬二舅的勤奋、埋头工作精神。其中,央视更是使用「二舅总有办法」字样作为报导的图卡标题。一时之间,「二舅」成了中国网路上充满温暖及「正能量」的代名词。

有网友表示,「二舅」的遭遇,反映了当权者推动「赤脚医生」下乡的荒谬,注定了一生必须与拐杖为伍。但在中国,像「二舅」这么正向的残障人士,真的多吗?

还有网友指出,「二舅」老家的样貌,充分反映了中国农村老化凋敝的一面。但这部影片却避开了像日前四川凉山蹲在地上吃婚宴、凸显贫穷的尴尬,强调的则是主角逆境中求生存的一面,「正能量满满」,难怪能在当今的环境中存活走红,还能受官媒青睐。

郑州前教师贾灵敏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质问,作为政府部门在二舅残疾的方面做了一些什么?现在媒体宣传谁有苦难都要自己解决,跟我政府没有关系,都要向二舅学习?

她表示,这表面上看是励志,其实是政府的不作为。二舅残疾的时候,政府如果伸出援手,二舅能吃这么多苦吗?这种所谓的励志就是在误导民众。造成二舅苦难的根源才是值得中国民众深思的问题。

学者蔡慎坤认为,二舅视频之所以得到官媒支持,因为它符合当下国内社会环境的需求:“尤其在出行不自由,天天做核酸检测,动辄封城时,他抛出一个二舅,让大家看看二舅都能够活得这么快乐,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快乐呢?”

蔡慎坤表示,官方用典型的阿Q精神,以二舅提供给年轻人生活下去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