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顶替王沪宁?陈敏尔罕见获巡视组表扬

0
2298
有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当局正在秘密运作让陈敏尔接替王沪宁。(合成图片)

【2021年02月15日讯】日前,中共巡视组集中发布反馈情况,中共公安部及多省挨批,而习近平心腹陈敏尔所主政的重庆市,却罕见获得表扬。有分析认为,这可能是习近平当局秘密运作让陈敏尔接替王沪宁的动作。

在经过2个月左右的巡视后,中共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完成了反馈工作。近日,15个中央巡视组,分别向被巡视的32个地区和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视情况。

2月8日,中央第一巡视组组长点名中共公安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到位,肃清周永康、孟宏伟、孙力军等余毒影响不到位,选人用人存在短板。

中央第五巡视组点名江西省委,肃清苏荣恶劣影响不够彻底;中央第十二巡视组点名陕西省委,肃清赵正永流毒和恶劣影响还不够彻底。

然而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却罕见地表扬重庆市委,在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巡视组还点名表扬重庆市委领导作用明显增强。

对此,时政评论员李燕铭分析说,中央巡视组点名了8个大老虎,多指肃清余毒影响不到位、不彻底,唯独表扬重庆市委坚决肃清了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这表明习近平当局力挺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

李燕铭指,中央第十二巡视组组长为武在平,曾长期在中央政策研究室任职,担任王沪宁的大秘,又受到王岐山重用出任巡视组长,此次领衔巡视重庆市委,并罕见表扬重庆市委,力挺陈敏尔的意味明显,应该是秉承习近平中央的旨意。

他说,陈敏尔近年来罕见介入中共党际外交事务及政治路线纷争,此次由王沪宁前大秘出面力挺,是否是习近平在暗中铺排,让陈敏尔接替王沪宁的职位,进入中共常委,令人联想。

王沪宁是中共三代领导人的“政治化妆师”,曾为江泽民炮制“三代表”、为胡锦涛搞出“科学发展观”,为习近平包装“中国梦”、“习思想”、“习核心”等。

中共十九大王沪宁升任中共常委,掌中共思想管制和宣传。 2020年中共五中全会闭幕后,江金权以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身份出席记者会。

中央政策研究室是中共最高智囊机构,专为中共中央政治局研究政治理论、政策及草拟文件。王沪宁担任此职长达18年,被外界称为“中共大脑”。

江金权突然取代王沪宁引发联想。当时加拿大政治学者、中国问题专家Alex Payette在Asialyst网站分析说,王沪宁在党内高层晋升的道路已到尽头。面对2022年的中共二十大,王沪宁或按惯例走人,或主动隐退,亦或取代栗战书成为人大委员长。

Alex Payette分析认为,习近平此时让王沪宁离开中央政策研究室本身,比五中全会出台的第14个五年计划更重要,表明中共二十大前的政治布局已经开始。

现如今王沪宁的昔日大秘罕见表扬重庆市委,力挺陈敏尔,被认为是习近平当局暗中运作,让陈敏尔二十大接班王沪宁的动作。

现年59岁的陈敏尔是习近平主政浙江时分管宣传的旧部亲信,也被认为是习家军的重要代表人物。陈敏尔从习近平上台以来,每隔两年就换一个新职并且高升一级。

2017年中共十九大前,陈敏尔调任重庆。重庆曾先后由江泽民集团指定的接班人薄熙来、孙政才主政,两人分别在中共十八大与十九大之前落马。

陈敏尔调任重庆后,一度传出是习近平选定的接班人之说,但在中共十九大上,陈敏尔与现任中共副总理的胡春华双双落选中共政治局常委,加上习近平2018年两会修宪打破连任限制,使中共“接班人”之说一度退烧。

2019年中共四中全会前夕,再次传出人事斗争,其中陈敏尔“接班”暗示明显。

习近平曾于2019年4月15日至17日到访重庆,陈敏尔及习的随行人员陪同考察。不少观点认为,习近平选择到重庆考察“脱贫”问题,主要是替陈敏尔捧场、撑腰打气。

同年9月,陈敏尔出访新加坡。一个月后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也是李显龙接班人王瑞杰回访重庆。当时中共大外宣暗示陈敏尔可能很快上来顶替某个常委,为接班做准备。但最后也是不了了之。

评论人士郑中原分析说,一切对习近平准备接班人的推测都只是假说,陈敏尔即使真的被定为接班人,其本人能否顺利接班也是未知数。从毛泽东时代起,中共接班人就是不祥的人选。而且还有中共本身延续多长的问题,人算不如天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