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后举什么旗?外界观察习近平左转

0
1597
習近平將我逼成抗中鷹派

【2022年10月06日讯】中共二十大进入倒计时,习近平连任被指是大概率事件。专家表示,习近平执政以来,政策逐渐左转,二十大后中国将走向何方,成为关注焦点。

澳洲前总理:习近平左转三个变化

美国之音报导,澳大利亚前总理、亚洲协会总裁兼CEO陆克文(Kevin Rudd)认为,二十大的一大看点是,习近平在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意识形态领域的新表述,包括中共接下来面临的“主要矛盾”或者说“核心挑战”是什么。

陆克文在亚洲协会主办的一场活动中说,从中共建政后的历史来看,每当中共高层出现深刻的意识形态变化时,它就会向下影响到中国具体的经济政策和外交政策。

他表示,习近平在他执政的十年里,中共的意识形态发生了三个转变。第一,为了维护共产党的长期执政,习近平把中共政治向列宁主义“左”的方向推,强化他的核心领导地位高于集体领导地位。

第二个意识形态领域的变化是,习近平在他第二个任期内(2017年至今)让中国经济政策的重心向马克思主义左的方向转,提升国企地位,限制私企,发起“共同富裕”运动等,重新巩固了国家在经济系统中的权力。

第三个意识形态变化是,习近平通过更强势的外交和安全政策,让中国向民族主义右的方向转。陆克文形容这是“马克思国家主义意识形态工程”。

他认为,从2014年开始,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定下的“韬光养晦”、“永不出头”的外交路线,逐渐被习近平的斗争路线所取代,中共还试图改变地区和全球现状。

政治风险咨询公司、中国战略集团(China Strategies Group)总裁兼CEO张克斯(Christopher Johnson)认为,二十大有两个看点:第一个是他们什么时候会结束“清零政策”,第二是他们将如何改变战狼主义的外交政策。

张克斯在亚洲协会主办的这场活动中说,“我们需要知道,习近平这个人是否具有我们所说的‘意识形态的灵活性’,会不会去改变这些政策。”

曾经在中央情报局担任中国分析师的张克斯表示,二十大中共最高领导人将留任。所以在他看来,中共政治局常委都是谁,政治局里都会有谁,这些问题可能不像过去那么有意义了。

二十大后“举左旗,走左路”?

随着中共二十大日益逼近,准备连任的习近平将把中国带向何方,备受外界关注。

美国总统拜登8月在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招待会上透露说,习近平对于中共的未来不确定要怎么做。

“中国(中共)所处的一个情况是,他们正在试图弄清楚他们要走向哪里,如何处理所走的方向。他们不是很确定。”拜登说,习近平过往的广告招牌是“来中国投资,你有巨大的人口市场”,但现在习完全不那么确定这种能力了。

对于中共二十大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7月末,习近平在省部级高官专题研讨班上已有明示。他在讲话中还多次力捧马克思,并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

旅居美国的华人政论家、中国问题专家陈破空表示,习近平上述讲话是在暗示,二十大后“举左旗,走左路”。

陈破空在他的自媒体频道《陈破空纵论天下》中说,“中共执政七十多年了,习近平执政也有十年了,难道还不明确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吗?你不就是举马列的旗吗?走社会主义的路、所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吗?”

二十大将再次修改党章 习近平扩权?

另外,据中共党媒新华社报导,9月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拟提交十九届七中全会讨论的中共二十大报告、党章修正案等草稿。

该会议提到,要把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

早在中共十九大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写入党章。外界认为,这次再度修改党章,可能要把“习思想”做进一步提升。

旅美学者胡平对大纪元表示,二十大上,中共再次修改党章,有可能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简称为“习近平思想”,这样实际上就把“习思想”提到一个更高的地位。此前(中共)只有毛泽东思想,现在习近平就达到了和毛泽东相提并论的程度。

胡平表示,这也表明了在二十大之后,习近平的权力会进一步的扩张。(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