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会期下周公布?李克强去留牵动常委布局

0
2132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 (图:法新社)

【2022年08月23日讯】中共二十大召开在即,除了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大概率连任,其他高层人事卡位也进入白热化。外界预测,如果二十大在今年10月召开,中共最迟将在下周公布开会日期。而中共总理李克强的去留将牵动政治局常委布局。

港媒:下周政治局会议或公布二十大日期

香港《明报》8月23日刊登文章分析,每五年一次的中共党代会前夕,都会召开本届中央最后一次全会,一般为七中全会,而这次会议实质上是党代会的预备会议。

文章表示,根据过去多届中共党代会的记录,中央政治局会议通常提前一个多月公布七中全会的开会日期,同时公布党代会的建议开幕日期。

在去年11月的中共19届六中全会上,中共宣布二十大大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但没有公布具体日期。

文章分析,按照以往规律,如果中共二十大在10月开幕,那么最迟在本月底的政治局例会后,应该公布二十大开会时间。

习近平连任 占去一个常委名额

每届中共党代会召开之前,外界最关注的焦点之一是,中共政治局常委的人事变化。而今年中共二十大的人事卡位更显特殊,由于习近平打破惯例连任,加上李克强卸任中共总理,都将影响着二十大后其他常委谁上谁下。

本届中共政治局常委依次是习近平(69岁)、李克强(67岁)、栗战书(72岁)、汪洋(67岁)、王沪宁(67岁)、赵乐际(65岁)、韩正(68岁)。

如果按照中共常委“七上八下”的不成文惯例(满68岁退休,67岁以下留任),上述七人中有三人已经超龄,分别是习近平、栗战书和韩正。但由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将留任,只有栗战书和韩正二人将到龄退休。

有专家预测,如果中共二十大常委人数还是七人,那么栗战书和韩正卸任后,只有两个递补名额,从目前情况来看,现任副总理胡春华、中央书记处书记丁薛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三人将争夺这两个常委名额。

李克强卸任总理 牵动常委布局
至于中共总理李克强的去留,同样影响着中共常委人事布局。李克强已在3月人大闭幕记者会上宣布这是他“担任总理的最后一年”,这被认为是李克强提前宣告,中共二十大后不再担任总理职务。

有专家猜测,按照“七上八下”的年龄规定,67岁的李克强即使留任常委,但必定会卸任总理;考虑到资历问题,若是现任常委接替其总理空缺,则政治局常委的调动相对简单,但如果由较年轻的人替任,那将牵动常委的排名。

还有一种分析认为,李克强是否会像前任总理温家宝一样,在二十大后“裸退”?特别是李克强近日在深圳考察时,高调发表“黄河、长江不会倒流”的言论,也被认为是卸任总理前的一种悲情宣示。这与温家宝卸任总理前喊出的政治体制改革不成功,文革有可能重现的言论类似。

学者高强日前对自由亚洲表示,李克强只是在尽最大的努力:“喊喊口号,搏取好名声,没用,就是临走之前表一个态。”(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