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看点】习近平想成为“终身领袖”?这两个将写入党章

0
1168
习近平

【2022年10月07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中共的二十大党代会将在10月16日召开,习近平几乎可以肯定的是连任,但他有多少亲信或盟友,能进入常委会和政治局目前还不得而知,近日党媒喉舌港媒突然吹风,两个「确立、维护」预料将写入中共党章,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想成为“终身领袖”。

中共二十大党代会召开时间进入9日倒数。外界高度关注中共最高领导班子人事异动,5日香港《明报》没有引述消息人士报道称,确立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是党核心和统一领导的「『两个确立』和『两个维护』,料将写入党章。」

法国广播电台引述了熟识中国事务的评论员刘锐绍说法,认为两组「两个」写入党章的可能性大,因为根据中共惯例,在政治上有此安全需要。其次,习近平要的,不光是今次「二十大」会议上的二度连任,而是三度连任,甚至永续,故此更加需要以文字确立其地位;这是眼前的政治需要,让他要巩固其政治地位。

中国历史学专家李元华在接受希望之声记者采访时也认为,连任三届并非习近平的终极目标,他想往终身制过渡。 「这前期有个铺垫,就是往党章上写进这些东西。他是党中央的核心,所以确立他、维护他,是一个意思,其实是为他终身制作铺垫。」

除此之外,《明报》5日的报道又称,习近平会在「二十大」开幕礼上代表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提交报告,把他过去任十年的「新时代」,定调为「伟大变革」,称在党史以至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已经有中共官媒将习近平「封」为「人民领袖」,这让人们进一步猜测,习近平有可能寻求将这一称号正式化。之前,只有毛泽东被称为「人民领袖」。

习赢:如果习获「人民领袖」称号,将与毛泽东齐名,这让习近平与其他普通党员区分开来。

习输:如果习没有得到「人民领袖」封号,可能意味着他在建立个人崇拜方面面临阻力,自从邓小平制度改革防止个人崇拜以来,个人崇拜一直被禁止。

郑浩昌表示,习近平试图终身执政的做法就太满了,所谓满则溢,物极必反。 「中共党魁是很邪恶的位置,要坐稳就要承担中共留下的血债;你绑在党魁椅子上越是牢固,就越难脱身。但是迷恋权力的人是看不清这一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