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内斗中开场 习扶胡锦涛就座 江泽民消失

0
2954
中共二十大16日揭幕,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左)轻扶前领导人胡锦涛(前右) 就座。 (AFP)

【2022年10月18日讯】10月16日上午,中共二十大在高层内斗、民间抗争的政治氛围中开场。现场画面显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搀扶前领导人胡锦涛在主席台就座,而江泽民意外消失,引发关注。

二十大开幕 胡锦涛露面 江泽民隐身

中共二十大开幕式上,2900多名代表,包括一些退休中共元老参加了会议,习近平在大会上作政治报告。

现场画面显示,中共现任七常委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以及中共前领导人胡锦涛在主席台第一排就坐,而在十九大上被工作人员架入会场的江泽民,此次二十大没有现身,引发外界关注。

按中共惯例,中共元老们除非无法行动,否则爬也要爬去出席这样的大会。本次二十大开幕,105岁高龄的中共元老宋平在主席台露面,而96岁的江泽民却没有现身,不过,此前曾多次传出江泽民病危的传言。

另外,现场画面显示,习近平步入会场时,年近80岁的胡锦涛紧随其后。在胡就坐时,习近平弯下腰,伸出左手,搀扶他坐下,两人相邻而坐。

高层内斗激烈 习近平重判政治团伙

本次二十大备受外界关注,因为习近平或将取得史无前例的第三任期,由此引发党内激烈斗争。

二十大前夕,习近平一度隐身,有关习遭遇政变的传闻甚嚣尘上。随后,习近平接连重判江派政法高官孙力军、傅振华等人,被指释放强力反击政敌的信号。

二十大开幕式上,胡锦涛露面,被视为彰显对习近平的支持。胡被认为是习的政治盟友,在习近平十八大上任时,胡锦涛以“裸退”方式,一并交出军委主席一职,全力支持习近平上台,并以此逼迫江泽民不得继续干政。

时事评论员陈破空曾表示,胡锦涛裸退是与江泽民同归于尽的举措,所谓“重要事项须请示江泽民”的中共党内规则,从此被废,设在中央军委和中南海的“江泽民办公室”也被迫关闭。

不过,虽然习近平最大的政敌江泽民没有在二十大现身,但江派二号人物、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露面,他被认为是江派反习势力的代表人物,这也预示着二十大期间依然隐现斗争氛围。

但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认为,习近平连任是大概率事件,老常委们可能会给习找麻烦,但已经没有这个实力了,毕竟“县官不如现管”,最多也只是讨价还价,为各自派系、门庭争利益,不至于翻桌子。

民间出现反习声音 公开挑战中共政权

此外,习近平连任不仅在党内遇阻,在民间也出现强烈的反对声音。二十大召开前三天,10月13日,一名抗议者在北京四通桥上挂出两条巨型横幅,公开挑战中共政权,震惊舆论。

网传视频显示,一条横幅上写着“不要核酸要吃饭,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谎言要尊严,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领袖要选票,不做奴才做公民”。另一条则写着 “罢课罢工罢免独裁国贼习近平”。

 

西方主流媒体纷纷报导了这起抗议事件,而中共当局则全力封杀相关信息,中国社交媒体平台大量封号。二十大期间,北京风声鹤唳,满城都是“看桥人”,以防再出现类似抗议事件。

北京资深媒体人、专栏作家高瑜发推文说,北京四通桥事件对二十大不会有任何冲击,但是对社会层面冲击会很大。

前六四学生领袖、政治学者王丹对美国之音表示,这起事件意义重大,反映全中国民意,对于看来将要连任的习近平是个警告,也是凶兆。

原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对美国之音表示,这起事件非同小可,抗议者代表的是普通民众的反抗心声。“所以二十大的中共这些党代表,包括中共统治的高层,我觉得都会被这个事情有所震动的”。(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