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内战!刘鹤罕见频繁露面 惹人生疑

0
2892

【2021年06月02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6月2日与与美国财长耶伦视像对话,讨论中美经济关系。外界总结发现,自其中美经济特使一角或被胡春华取代的消息传出后,刘鹤突然大幅增加公开露面的次数。

刘鹤近期空前活跃,与他之前的低调形成鲜明对照。

今年头4个月,刘鹤除随习近平到贵州、福建等地视察3次外,见诸公开报道的活动屈指可数,仅约7次。然而5月13日美媒传言他将被胡春华取代后,刘鹤的公开活动突然频密起来。

自5月14日起,刘鹤主持中共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第18次会议;陪中共政治局常委韩正到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观看天问一号探测器火星着陆情况,并现场宣读习近平贺电。

接着他赴广州召开院士制度改革座谈会,主持金融委第51次会议,向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视像致辞,出席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并与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通电话,以行动辟谣。

之后更一连4天亮相中共两院院士及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会议。

香港《明报》分析指,刘鹤明年满70岁,如无意外应会退休,但临退前平地起风波,令他不得不频频露面,以作澄清。

不过时评人李燕铭认为,刘鹤未必在中共二十大期间退休,,而这场在二十大前围绕刘鹤与胡春华发生的暗斗背后,是中共高层人事博弈。

李燕铭指,按“七上八下”潜规则原本将退休的69岁刘鹤竟然成了焦点人物,并同传言中的接班人选胡春华打擂台,这反衬刘鹤角色吃重,胡春华处境尴尬,未来胡、刘二人的仕途起伏有赖二十大高层人事大战各派搏杀与妥协结果,刘鹤的去留更折射习近平人事主导权究竟有多大。

文章认为,胡、刘斗除习近平与团派的权斗之外,更有江泽民曾庆红集团离间因素,类似事件在中共十八大及十九大前均有发生,当时团派汪洋、胡春华曾成为大外宣炒作对像,结果两人先后意外“失常”;相反,江派人马张高丽、张德江、刘云山、韩正、赵乐际、王沪宁等先后黑马“入常”,如今江曾操控的中共大外宣炒作手法重现,是否能再次得逞,端看习近平阵营如何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