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前暗潮汹涌 中共颁规要求“能上能下”指向谁

0
1515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 (图:法新社)

【2022年09月21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中共二十大党代会召开前夕,关于中共内部权斗的消息不断,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要求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引发外界关注。

9月19日,中共喉舌媒体新华社报道了,这个名为「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的文件(下称「规定」),这份规定是2015年发布,今年8月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修订,9月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并发出通知,但是直到19日新华社才出报道。

「规定」中提到,「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解决能下问题」,列出了15种「不适宜担任现职」的情形,其中所谓「政治能力不过硬」排在首位。文件中还开列了「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具体程序。

中国政治独立学者李祥20日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党内很多干部面临着是上还是要下的问题,尤其是很多到了离休年龄的领导干部,会否在二十大继续追求连任。尤其在五年之前修改了宪法,所以在此氛围之下,会不会各级、各地的领导干部群起效仿,想有一席之地?

李祥认为,中办的这份《通知》主要针对党内高级官员,但是内容相互矛盾,并有暗箱操作之嫌。

李祥说:能上能下,什么级别的领导干部才需要遵守这样一个规定,省、市不同级别的干部「上」或「下」的标准是否一致,是不是有制度保障。另外,谁上谁上究竟是谁说了算数,是制度说了算,还是党委集体决定,还是说定于一尊?

法国广播电台报道称,这份规定的第二条写道: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法广说,这段话的意思显而易见,就是习近平继续「君临天下」,其他领导干部要在习近平指导下完成能上能下,所以出这个文件,其实是要解决除了习近平以外的其他中共各级领导干部「能下」的问题。

《大纪元时报》节目《新闻看点》媒体人李沐阳也认同这一观点,21日他在节目中表示,这次推的新规在 2015 年就发行过「试行本」,而现在发布的是修订版。

新版规定删除了中共干部的退休制度,规定到了任职年限或退休年限,就应办理「免职(退休)手续」。如果工作需要延迟免职退休,报请上级党委同意。也删除了第六条「严格执行」任期制度。指任期年限、届数和最高任职年限,「一般不得延长」。如果任内考核认定不适宜继续任职,将终止任期、免职。

李沐阳指,比照新旧版本,可看新版的调整以「习近平思想」为指导,换句话说,就是不管是哪个官员,任免都是习说了算,等同习近平权力扩大。

李沐阳表示,就如同之前说的不成文「七上、八下」规定,都是当权者想要清除障碍而已,个人往往都会打破「规定」。而这次的 20 大名单,谁都有可能被习近平「调整」,关键就看谁中习近平的意,谁更忠诚于习近平。真正的名单,就要等 10 月 20 日以后揭晓了。

法广认为,从中共中央现在还在动员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来看,至少二十大的权力分配,表面上看去铁板钉钉,背后则是暗浪汹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