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前政治大动作!北京高调纪念华国锋藏重要目的 毛新宇罕见露面

0
3605

【2021年02月21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在中共成立百年纪念日及二十大前夜,习近平意外高调的纪念邓小平的政治敌人、当年被迫下台的前中共主席华国锋,于昨日在北京举办纪念华国锋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两中共政治局常委出席,前中共党魁毛泽东的嫡孙毛新宇、前中共领导人刘少奇之子刘源也现身会场。

根据官方新华社的报道,虽然习近平并未现身,但中共政治局常委中有两人与会,分别是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和国务院副总理韩正;还有中共中组部长陈希、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及中共军委副主席张又侠这三个中共政治局委员出席。陈希主持会议,王沪宁更在会上发表讲话。可见这次纪念规格非常之高。

华国锋曾是继毛泽东之后又一个集党政军大权于一身的中共领导人,但很快在政治斗争中败给邓小平。邓小平联合陈云、胡耀邦等给华国锋扣上“极左路线错误”的帽子,他的权力被中共元老分食。华国锋被迫退出中共核心圈,后于2008年去世。

邓小平曾在1989年给华国锋定位称,“他只是一个过渡,说不上是一代,他本身没有一个独立的东西,就是‘两个凡是’”。之后华国锋在中共党史中一直是类似小透明的角色。

但2月20日在北京举办的这场纪念座谈会除罕见高调外,还给予华国锋极高评价。

王沪宁在讲话中对华国锋被邓小平赶出权力核心一事仅一笔带过,却长篇累牍的盘点华国锋从加入中共直至“一举粉碎四人帮”的历史,盛赞华国锋“革命的一生”“高尚的品格”等等,并特别提到,华国锋在与“四人帮”进行的斗争中“起了决定性作用”,挽救了中共,“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作出的重要贡献”。

时评人江森哲还提出,王沪宁有意将中共党史中属于邓小平的功劳拨归华国锋名下,例如称华国锋主持了十一届三中全会,实际上中共党史一直称是邓小平主持了这场拨乱反正、极为重要的中全会;王沪宁还赞扬华国锋在文革后拨乱反正、平反冤假错案并提出要千方百计把经济搞上去,但在中共过去的宣传中,这些分别是邓小平与胡耀邦的功绩。

江森哲因此形容这场极高规格的纪念活动是一个“超级政治大炸弹”,是对华国锋的全面平反,同时暗示全盘否定邓小平。

外界认为,北京力捧华国锋是“为习所用”,华的死敌邓小平曾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这被认为是习近平实现终身在任的极大障碍。

王沪宁还在讲话中赞扬华国锋“完成历史转折后,他顾全大局、不计较个人得失”,引用华国锋本人的话“一个人能力有大小…年老了要保持晚节…”并将这一品格延伸到习近平身上说,“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持修身律己…带头反对特权…”

江森哲认为王沪宁这是话里有话,“‘保持晚节’就是说华国锋退下去之后安分守己,王沪宁其实暗指现在的老领导,退下去之后没能安分守己,就希望他们向华国锋学习…带头反对特权的特权当然不是指现任领导,是指退休老领导仍掌握各种各样的特权,王沪宁这里是让党员干部反对老领导的特权,其实就是反对老领导。”

今年7月是中共成立百年纪念日,明年又逢中共高层换届的二十大,目前中南海被指内斗激烈,风雨飘摇,习近平在这时候推翻中共党史,借华国锋贬低否定邓小平,同时警告敲打不能向华国锋一样安分守己的中共“老领导”。

另外,久未露面的毛新宇成了这场座谈会的又一“亮点”,获一众外媒关注。

法广说,“毛新宇曾是中国一些媒体追逐的目标,他喜欢讲‘我爷爷的故事’,出席一年一度的‘两会’时的零星话语常常成为坊间笑谈,据称这让中共最高领导人不悦,近年来他已很少公开露面。”

港媒则指,51岁的毛新宇近年已甚少公开露面,通常在毛泽东诞辰及忌日现身,上一次公开活动是2019年11月陪女儿毛甜懿出席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