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确立习「人民领袖」地位 分析 : 习近平成为 「21世纪毛泽东」

0
1912
习近平

【2022年10月23日讯】中共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周六(22日)闭幕,会上以零票反对下通过党章修正案,将「两个确立」和「两个维护」写入中共党章,进一步巩固习近平在中共党内的权威。党媒纷纷把习近平尊称为 「人民领袖」,这是继毛泽东与华国锋之后,首位获封此称号的中共领导人。

中国问题专家林和立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借此仿效毛泽东以谋求终身执政。

为期7日的中共二十大,周六(22日)早上9时始在北京举行闭幕会,由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上表决三项决议,包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十九届中纪委工作报告,以及《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

「反对的,有没有?没有、没有、没有、没有‥‥‥通过」。在2300多名党代表透过在场举手投票,以零票反对和零票弃权下,全票通过全部三项决议。

当中,最受关注的中共党章修正案,将「两个确立」和「两个维护」写入中共党章,进一步巩固习近平在中共党内的权威。

「两个维护」是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及「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两个确立」则来自2017年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第三个历史决议中,「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另习近平在二十大政治报告中提及的「发扬斗争精神」、「共同富裕」等,也写入党章。当中要求党员要「发扬斗争精神 增强斗争本领」,更不断重复强调「以习近平为当中央核心领导」的「两个确立」,在党章中的地位。

习近平 : 增强历史主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习近平会上称,要求党员要坚决维护和遵守党章,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党员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值得留意是,习近平被指正为仿效毛泽东铺路。二十大举行期间,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周一(17日)在记者会上已形容,总书记习近平是杰出人物、众望所归的「人民领袖」。中共党媒《新华社》、《人民日报》和《央视网》等网站的习近平专页上,已明确称之为「人民领袖习近平」。

去年11月,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权阐述「两个确立」的内涵,强调「两个确立」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又说习近平是「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

再追溯2017年,中共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核心」写入党章。这是习近平是继毛泽东之后,首位领导人还在世和在任时就把自己名字列进党章。

中国问题专家林和立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有分析认为「两个确立」是为支持习近平长期执政,习近平使用「人民领袖」这一称呼,「显示习近平觉得自己是21世纪的毛泽东。」 

林和立: 习近平至少连任至2032年 决心十年内解决台湾问题

中国问题专家林和立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习近平使用这一称呼,「显示习近平觉得自己是21世纪的毛泽东」。

林和立说:习主席起码连任到22大,即4任。 2032年他79岁,看看他的健康如何。如果健康可以他可能采取邓小平模式,即只保留军委主席一职。

林和立综合多方消息得出一个结论 ,就是中共是决心解决台湾问题: 「习近平与党内高层都希望他在2032年(最迟)解决台湾问题。我想有可能在他的第4任期,即2027 到2032年动手解决台湾(用『非和平手段』)」。

据二十大通过的中共党章,仅将「完成祖国统一」列为中共三大历史任务之一,而2019年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谈话,提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以及多次提及的「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则均无被列入。 (自由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