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入侵乌克兰 北京态度暧昧 拟削弱西方制裁

0
1010
俄罗斯联邦驻中国领事馆

【2022年02月25日讯】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莫斯科势必招致一系列欧美的制裁举措。有学者表示,如果要制裁具有威慑性,需堵住北京向俄罗斯抛出的经济生命线。

北京一直有在俄罗斯总统普京与西方对峙期间向莫斯科提供经济支持的记录,例如在2014年初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之后。

西方国家周三(2月23日)宣布对俄罗斯实施新制裁,普京周四(24日)凌晨下令开始对乌克兰进行军事入侵,并要求基辅的军队放下武器。

当俄罗斯军队在大炮和导弹轰炸下涌入乌克兰时,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拒绝将莫斯科的行动描述为“入侵”,并重复了一遍俄罗斯国防部的声明。

她周三还称,反对美国对俄罗斯采取任何单边制裁,而且要求美国不得损害中方权益。

中共在幕后援助俄罗斯 减少制裁力度

英国《金融时报》周四报导说,金融分析师和地缘政治专家都认为,北京可能会帮助俄罗斯躲避国际制裁,可能主要通过能源交易和中共国有银行贷款,同时北京也会寻求避免欧美制裁对其自身经济和金融利益的损害。

华沙东方研究中心中国项目高级研究员雅可波夫斯基(Jakub Jakobowski)表示:“除非西方让中国(中共)付出真正切实的代价,否则中方仍会在幕后援助俄罗斯。”

他预计,中国的大型政策性银行将成为其为俄罗斯经济提供支持的关键渠道。过去这些银行都是提供贷款业务,“很可能再次按照国家对国家的防制裁模式向俄罗斯放贷”,此举可以回避因违反美国制裁而受到打击的可能。

根据弗吉尼亚州威廉玛丽学院的国际研究实验室AidData的数据,俄罗斯是迄今为止北京官方机构贷款的最大接受者,2000年至2017年期间总额高达1,510亿美元。其中包括来自中国国有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的860亿美元的非优惠和半优惠债务——大部分是以未来石油出口收入为抵押的贷款。

自2014年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以后,俄、中的双边贸易额不降反升,更在2021年创下了超过1,450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同时双方稳步减少美元使用,在一定程度上起到软化制裁打击的作用。

普京2月北京见习近平 签多个能源大单

俄罗斯是中国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供应商之一。外界认为,俄罗斯最近与中国达成的一系列能源交易也反映了俄罗斯希望通过促进其它货币结算方式来消除制裁带来的痛苦,新交易安排将避开以美元为基础的金融体系,改用人民币贷款和信贷。

普京2月在北京冬季奥运会开幕式之前会见习近平,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中国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署了一项为期25年的新天然气供应路线协议。

还有俄罗斯原油生产商Rosneft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达成协议,在10年内通过哈萨克斯坦向中国供应1亿吨石油。

俄罗斯和中国还在研究通过蒙古的第三条天然气管道项目。一些分析家说,一项协议可能在今年年底前签署。

上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宣布将在中国为俄罗斯飞机加油的所有结算方式改为人民币,这是第一个接纳人民币结算业务的俄罗斯公司。

北京拉近跟莫斯科的关系 避免被孤立

也有西方学者认为,2月中俄首脑会晤的时机并非巧合。英国国防智库王家联合三军研究所(RUSI)的研究员亚伦‧阿诺德(Aaron Arnold)撰文说:“至少在短期内,中俄关系的加强为普京提供了一个减轻西方潜在制裁打击的机会。

“如果华盛顿希望通过金融和经济制裁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形成可信的威慑,那么它就需要同时表明对中国(中共)实施二次制裁的决心。

“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就应该制裁中国(中共)。”他写道,“一个简单的事实是,美元占全球外汇储备的近60%,而中国的人民币却没有。这是一根可以挥舞的警示棒。”

俄罗斯贸易中,传统的美元体系仍占有相当大的比重。根据俄罗斯中央银行的数据,在2021年的前9个月,俄罗斯和中国以卢布进行了8.7%的贸易,以其它货币进行了7.1%。美元和欧元分别占俄中贸易的36.6%和47.6%。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一位长期研究中国安全事务的分析家认为,北京正在寻求培养其与莫斯科的发展关系,而不是将自己完全孤立于西方,这跟北京当年对俄罗斯在2014年吞并克里米亚和在2008年入侵格鲁吉亚时采用的策略一样。

华日稍早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说,中共高层政治局七常委在会晤普京后,在中南海秘密开会逾一周,讨论乌克兰问题。

知情人士透露,中共领导人也在权衡,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北京为俄罗斯提供实质性的帮助、逃避美国制裁,华盛顿对北京进行金融和贸易限制的风险。

中国的银行体系仍然依靠全球金融网络来处理跨境贸易和其它交易。中国的智能手机和电动车制造商也依赖美国的芯片和其它高科技产品。美国出口管制措施已经伤害了华为等大型中国企业。

还有人认为,中共不愿谴责俄罗斯,还有地缘政治上的考量。智库兰德公司的国防分析师德里克‧格罗斯曼(Derek Grossman)说,北京不愿意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行动,可能是希望莫斯科在有一天中国(中共)可能对台湾进行军事攻击时保持沉默。

台湾是民主统治的岛屿,中共认为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但中共从未统治过台湾一天。(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