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首任外长:普京寄望中国救经济危机 恐怕会被生吞活剥

0
1285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行为引发全球公愤。(欧新社)

【2022年3月13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兵攻打乌克兰,不仅战事格外艰辛,还遭到国际重手制裁。俄国首任外交部长科济列夫(Andrei Kozyrev)表示,普京寄望中共帮助俄国度过经济崩溃危机,但中共恐怕永远不会再“平等”对待普京,反而可能会把俄国生吞活剥。

科济列夫12日向《福斯新闻》表示,随著俄军在乌克兰一役受挫,国内经济也严重受创,“普京可能会寻求中国帮忙,因为他在其他市场已经丧失竞争力,只能把一些原料卖给中国,但中共永远不会再把普京视为一个可以平起平起的伙伴,甚至也不会认为普京是盟友,因为他们不需要了。”

据了解,中俄两国在乌俄战事爆发前签订了一系列协议,为俄国一旦遭到西方制裁预留后路,包括中国全境开放俄国小麦进口,以及向俄购买1亿吨煤炭等。

然而,科济列夫认为,“普京相信中国会拯救俄国,这太愚蠢了。中国甚至有一点煽动普京去跟西方国家起冲突,因为这符合中共利益。一旦普京失去西方市场,包含日本等其他国家,他就只能爬向中共,请求中国购买俄国的矿产资源。如果中共知道这是俄国仅存的收入来源,他们就会要求庞大的折扣。”

他直言,“中国人是很精明且冷血无情的生意人,万一身陷绝境,我最不想求助的就是这种伙伴。”(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