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战火第151天】德承诺援乌重武器拖著不给 两美籍志愿兵乌东前线战死

0
803
国际志愿军示意图。(路透)

【2022年7月24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7月24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冲突最新进展。

*继乌克兰守军对著俄国飞弹巡洋舰“莫斯科号”(Moskva)“竖中指”的2套蛇岛纪念邮票后,乌克兰邮政局(Ukrposhta)23日宣布,周四(28日)将发行第3套乌俄战争纪念邮票,主题是一辆拖拉机拉著一辆坦克,纪念英勇的乌克兰农民挺身作战对抗敌人。

*德国军援乌克兰口惠而不实,重武器就是拖著不给,至今真正交付给乌克兰的重武器,只有7辆PzH2000自走榴弹砲。波兰副外交部长韦尔森克(Szymon Szynkowski vel Sęk)更痛批,德国透过“武器轮换”的方式向乌克兰提供坦克的承诺,根本是一场骗局!

*乌军动用波兰援助的“战友”(Warmate)自杀攻击式无人机,攻击札波罗热( Zaporizhzhia)核电厂附近的俄军阵地,并摧毁一组俄军BM-21冰雹(Grad)火箭炮系统。

*据德国《世界报》(Die Welt)23日报导。德国政府向乌克兰承诺的武器供应显然被推迟了,特别是号称能保卫整座城市的IRIS-T SLM先进防空系统。

*针对敖德萨遭到俄军飞弹攻击一事,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痛批俄罗斯此次攻击是“野蛮行为”,无法信任莫斯科当局会落实协议内容,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发布声明表示:“这次攻击严重破坏俄罗斯对协议承诺的可信度。”

*美国国务院23日证实,有2名美国公民近日在乌东地区的顿巴斯地区战死。国务院并没有提供个人资讯或他们死亡时的任何细节,但表示他们正在与家属保持联繫,并提供一切可能的外交领事协助。

*乌俄战争持续进行,独立新闻媒体“中东之眼”(Middle East Eye)引述华府智库“新线战略和政策研究所”(Newlines Institute for Strategy and Policy)分析师赫拉斯(Nicholas Heras)说法指出,对许多中东国家而言,中国逐渐成为第二大武器供应国。价格优势结合相关产业实力,是中国武器的一大卖点。

*俄罗斯与乌克兰才刚达成协议,让黑海卡关穀物得以运出后,乌国粮食出口港敖德萨(Odessa)就遭到飞弹攻击。土耳其国防部长艾卡(Hulusi Akar)23日表示,“我们昨天达成协议后发生这样的事件…真令我们感到忧心”,俄方否认对敖德萨发动任何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