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开火】导弹击中基辅 俄军继续逼近

0
1236
2月25日,俄罗斯军队导弹击中乌克兰首都基辅(图:美联社)

美国和西方官员星期五(2月25日)说,作为将乌克兰政府“斩首”计划一部分而向基辅和其他重镇推进的俄罗斯军队似乎失去了一些势头。随着实地战况发展,西方和莫斯科都加大了信息行动力度。

星期五,俄军继续缓慢深入乌克兰境内,乌克兰首都基辅部分地区以及北部的哈尔科夫和南部的赫尔送附近地区继续传出爆炸声和枪声。

一位要求匿名以便讨论情报事宜的美国高级国防官员说,自从入侵开始以来,俄罗斯在攻势中发射了200多枚弹道导弹和巡航弹道,多数打击目标是乌克兰军队。

但是这位官员说,情报显示俄军的行动并没有像俄罗斯指挥官希望的那样顺利。

“俄罗斯方面失去了一点势头,”这位官员说。“他们的推进没有深入到我们相信他们预料自己会推进的深度。”

尤其令人注意到是,俄罗斯对基辅的攻势似乎陷入僵局。

“他们遇到了超出他们预料的抵抗,”这位美国官员说。这位官员补充说,虽然俄军有数量优势并且试图消灭乌克兰的空防,但是还没有建立空中优势。

这位官员补充说,乌克兰的指控控制系统“完好无损”。

在基辅,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试图鼓舞国民团结抗战。他驳斥了有关他已逃出基辅的谣传,并坚持说,他和其他政府官员“都在这里,捍卫我们的独立、我们的国家”。

俄罗斯宣称的战果

俄罗斯官员星期五也提出了自己方面的说法。俄方说,俄军取得了扎实的进展,按照他们的说法,俄军是要消灭恐怖主义威胁。

俄罗斯少将伊戈尔·科纳申科夫在一条社交媒体帖文中说,俄军摧毁了200多处乌军设施和几十座防空系统、雷达站,并消灭了少数乌军战机、直升机和军车。

俄军星期五还表示控制了基辅西北的战略机场戈斯托梅利。

俄罗斯的说法暂时无法得到证实,但是乌克兰当局报告说,当地有激烈的战斗。

乌克兰实地局势

乌克兰外长德米特罗·库列巴谴责他所说的对城市的“可怕火箭袭击”,有些居民区被击中。

另一方面,基辅市长、前世界重量拳击冠军维塔利·克利奇科说,基辅已经进入防御阶段并警告说,市内有俄罗斯破坏分子活动。

西方官员虽然赞扬了乌军,但是告诫说,实地局面瞬息万变。他们指出,事情有可能很快就发生变化,特别是考虑到俄军在乌克兰边界附近集结的19万大军还有大约三分之二没有投入战斗。

他们还警告说,俄罗斯企图用虚假信息来模糊实地情形,试图恐吓乌军,让乌军屈服。

一位美国官员星期五说:“我们的信息显示,俄罗斯正通过发布有关乌克兰部队大面积投降的假消息而发起一场虚假信息运动。”

这位官员还说:“我们的信息还显示,俄罗斯计划威胁杀死拒不投降的乌克兰军人的家属。”

联合国难民署星期五警告说,俄军发动的历时两天的进攻已经迫使5万多人逃离家园。美国官员说,很多人试图越境进入波兰,并估计有数万乌克兰人正在逃难的路上。

北约星期五誓言继续支持乌克兰政府和军队,并警告说,北约已采取前所未有的行动来防止俄罗斯侵犯北约成员国。

在北约联盟首脑举行了一次视频会议后,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在布鲁塞尔对记者们说:“我们正在陆地、海上和空中部署部分北约反应部队,以进一步加强我们的态势,并对任何不测事件作出迅速回应。”

“绝不能有误算和误读的空间,”他谈到北约首次启动这支4万人的部队时说。“我们将尽一切努力来保护和捍卫每一个盟国和北约的每一寸领土。”

星期五,在与分离主义分子控制的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的外交部官员会面后,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对记者们说,一旦乌军“停止抵抗,放下武器”,俄罗斯“准备好随时会谈”。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早些时候说,总统府愿意就同意“中立地位”事宜与俄罗斯开启谈判,但是作为回报,乌克兰希望得到安全保证。“我们希望停止这场战争,”一位总统顾问说。作为对乌克兰提出的主张的回应,克里姆林宫星期五说,俄罗斯准备好派一个代表团前往白俄罗斯,与乌克兰官员会谈。

在联合国,安理会成员星期五就一项决议进行了表决。这项决议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并重申乌克兰的主权、领土完整与独立。决议还将要求俄罗斯立即、完全和无条件地从乌克兰撤走军队。

由于俄罗斯的否决,这项决议未能通过。决议得到了11个国家的支持。中国、印度和阿联酋弃权。

(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