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开战27日综合】俄军进入乌国第2大城 泽伦斯基指控俄军无差别攻击!(更新)

0
838
俄罗斯飞弹空袭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州的马里乌波尔机场。(路透)

【2022年2月27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27日(更新)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衝突最新进展。

*乌克兰国家安全局(SBU)週日表示,他们已截获俄罗斯军方的秘密文件,内容包括俄军名册、编阶、通信编码,此外也曝光俄军攻击路径、后勤补给点、使用的密码等机密,宣称此一重要数据已传给乌克兰特勤队及武装部队,大大提升乌军因应作战能力。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27日指控俄军已开始无差别攻击,过去一个晚上,乌克兰街头再次发生激烈交战,俄军动用飞弹和火箭无情轰炸完全没有军事设施的平民住宅区和民生基础设施。

*乌克兰空军司令部脸书27日下午PO文转贴一则讯息指出,稍早乌克兰以一架TU-22军机击落了从白俄罗斯领土发射,目标攻击乌克兰首都基辅的飞弹,乌克兰空军司令部并指控,这又是一起白俄罗斯和俄罗斯犯下的战争罪行。

*罗马尼亚政府27日宣布,除将开放境内军事及一般医院收治乌克兰伤患外,也将提供总值300万欧元(折合台币约9460万元)军事及民生物资,支援乌克兰。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预计28日开会,投票表决是否就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召开“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一旦此案通过,将在24小时内举行罕见的联合国全体会员国紧急会议。

*俄罗斯前总统、现任俄国联邦安全委员会副主席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指出,俄国正受到欧美国家恶意制裁,必须以做出同等应对,将不排除扣押在俄的美国、欧盟和其他“不友好管辖区”公民或注册公司的资产。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证实,正与欧盟当局接触,准备在未来几天对俄罗斯数间银行实施经济制裁。

*俄罗斯指称代表团已抵达白俄罗斯,准备就俄乌战事展开会谈,但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拒绝赴约,并表示假如俄方未从白俄借道袭击,那麽至白俄首都明斯克会谈本是有可能的,但他仍愿意在没有侵略乌国的地区进行对谈。

*澳洲宣布加强对乌克兰的支持举措,除援助医疗用品外,也将与北约成员国合作,向乌国提供武器。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宣布,将筹组国际佣兵团,徵募外籍志愿者来对抗俄罗斯。

*英媒《每日电讯报》报导,俄罗斯疑随军携带了外观看似卡车的“移动火葬场”,可让阵亡士兵“人间蒸发”;英国国防大臣华勒斯(Ben Wallace)亦指出,俄军可能藉此隐藏潜在的伤亡人数。

*美国和西方盟国已宣布对俄罗斯央行实施制裁,并将部分俄罗斯银行逐出SWIFT系统,目前俄国拥有6300亿美元外汇存底(约台币17.6兆元),俄国央行将无法从西方金融机构购买卢布。

*乌克兰当地媒体指出,南部城市新卡霍夫卡(Nova Kakhovka)已被俄军佔领,该市位于聂伯河上可连接克里米亚半岛的水路,战略位置非常重要;新卡霍夫卡市长证实,俄军佔领了市内的执委会大楼,并降下所有的乌克兰国旗。

*欧洲多国抵制俄罗斯侵略行动,目前英国、摩尔多瓦、捷克、波兰、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斯洛维尼亚、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德国等宣布禁止俄罗斯籍班机飞越其领空,俄国当局亦对部分国家祭出类似禁令反制。

*乌克兰第二大城哈尔科夫(Kharkhiv)的行政首长辛内古波夫(Oleg Sinegubov)证实,俄罗斯军队的轻型车辆已进入该城市。

*东北大城哈尔科夫(Kharkiv)一条天然气管线27日凌晨遭到俄军攻击,输气管遭攻击后发生大爆炸,爆炸瞬间甚至形成蕈状云。

*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26日致电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对战事表达“最沉重的伤痛”,事后泽伦斯基也在推特上发文致谢,感谢教宗为乌克兰的和平与停火之日祈祷,“乌克兰人民都能感受到教宗的支持”。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OCHCR)表示,自从俄罗斯与乌克兰战争爆发后,乌国至少有240名平民伤亡,其中64人死亡,逃难民众则高达16万人。

*白俄罗斯反对党领袖季哈诺夫斯卡娅(Sviatlana Tsikhanouskaya)的资深顾问维亚科尔卡(Franak Viačorka)27日于推特发文,提到白俄民主派加入保卫乌国行列,同时派军前往乌国抵抗俄军,与“邻居”并肩作战。

*车臣领导人卡迪罗夫(Ramzan Kadyrov)宣布出兵1万助俄攻乌,不料才出兵第二天,却传出车臣军二号人物、被称为“战争之王”的车臣将军图沙耶夫(Magomed Tushayev)已遭乌克兰特种部队击杀。

*乌克兰副总理兼数位化转型部部长费多洛夫(Mykhailo Fedorov)向马斯克(Elon musk)提出请求,希望SpaceX向乌克兰提供“星链(Starlink)”卫星站。马斯克表示,已启动星链卫星,供应乌克兰网路服务。

*美国太空科技公司“Maxar Technologies”卫星照显示,俄军于当地时间26日正在乌克兰南部的卡霍夫卡(Kakhovka)水力发电厂集结。

*基辅以南约30公里处的瓦西里基夫(Vasylkiv)空军油库遭俄军攻击,发生两起大爆炸,连基辅都能看到爆炸火光冲天。

*国际信评机构标准普尔(S&P)将俄罗斯的评比下调至垃圾级,穆迪(Moody’s)则将俄罗斯信用评级列为垃圾观望级名单。标普和惠誉(Fitch)也因忧心违约,迅速调降乌克兰的评级,标普将乌克兰的评级从“B”下调至“B-”,惠誉从“B”下修至“CCC”

*德国政府批准运交1000件反战车武器以及500枚“刺针”(Stinger)地对空飞弹给乌克兰,协助乌克兰对抗俄罗斯入侵。法国总统府表示,法国将会运送燃料和更多军事装备至乌克兰,且会对莫斯科当局祭出更多经济制裁。

*乌克兰武装部队于当地时间26日发布消息称,在乌克兰北部切尔尼戈夫(Chernigov)成功俘虏2名俄军,其中一人为俄罗斯联邦军队中央军区第35摩托化步兵旅坦克营指挥官。俄方尚未回应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