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同意暂停火 美拒承诺北约不东扩

0
1609
俄罗斯与乌克兰廿六日在「诺曼第模式」的四国巴黎会谈中,就乌东停火达成协议,两周后于柏林再议。图为乌克兰自愿军部队在首都基辅自主训练。 (美联社)

【2022年01月28日讯】在德国与法国斡旋下,俄罗斯与乌克兰廿六日在八小时的巴黎会谈中同意于乌东地区“无条件”永久停火,并将在两周后于柏林再议,意味俄方至少在未来两周不会入侵乌克兰。同日,美国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正式以书面回绝莫斯科当局“北约不东扩、乌克兰不加入北约”的要求,克里姆林宫批评美方漠视俄罗斯的安全疑虑。

这是俄乌两国自二○一九年以来,首度同意与法、德就乌国政府军与分离主义者在乌东的持续冲突,签署联合声明;尽管双方在攸关落实明斯克协议的其他议题上存有歧见,但承诺将“无条件遵守停火”。乌国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对此表示欢迎;俄罗斯首席谈判代表、副总理柯札克(Dmitry Kozak)则说,遵守停火必须无条件,但双方在乌东仍有许多其他问题待解。

乌国外长库列巴(Dmytro Kuleba)廿七日表示,俄罗斯在“诺曼第模式”(Normandy Format)的四方会谈后至少两周,看似仍将持续透过外交途径降低紧张情势。同日,俄国外交部重申无意对乌克兰动武,俄乌开战这种想法“令人无法接受”。

本月稍早率团与俄国官员就乌克兰危机进行协商的美国副国务卿雪蔓(Wendy Sherman)廿六日指出,即将登场的北京冬奥可能影响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时机,因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不乐见这两件事情同时发生。雪蔓强调,目前仍不确定俄国是否已做出入侵乌国的决定,但种种迹象显示,普京在二月中旬之前都有动武的可能。日前也有媒体披露,中方曾向俄方表示,希望俄国在北京冬奥期间不要入侵乌克兰,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否认。

针对俄方一个月前提出的北约不东进与乌克兰不加入北约等安全保障要求,美国与北约廿六日分别以书面方式正式回绝,但提议可在包括控制核武与限制军演等多方面协商。纽约时报指出,此一回覆形同让俄罗斯总统普京二选一:与华府及包括乌克兰在内的盟国协商,或攻打乌克兰与面临严重经济制裁。

(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