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危机】布林肯:美国不是挑起战争,而是要防止战争

0
622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月17日在联合国安理会上就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威胁发表讲话(视频截图)

【2022年02月18日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星期四(2月17日)在联合国说,美国的情报显示,俄罗斯军队正在准备在未来几天对乌克兰发动攻击。莫斯科此前表示正在撤走一部分军队,并且没有计划入侵乌克兰,但是美国政府和北约表示,俄罗斯没有在减少部队,而是在增兵。

布林肯说:“俄罗斯说他们正在撤回军队。我们在当地没有看到这种情况正在发生。我们的情报明确表明,这些部队,包括地面部队、军机、军舰,正在准备在未来几天对乌克兰发动攻击。

布林肯星期四计划前往德国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他在临行前决定先前往纽约在联合国安理会有关乌克兰问题的会议上发表讲话。

在联合国安理会召开此次会议之际,乌克兰局势紧张持续。美国和西方国家指责俄罗斯最近几周在俄乌边境部署了约15万军队,并且随时都可能对乌克兰发起攻击。莫斯科否认有关俄罗斯计划入侵乌克兰的说法,并指责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歇斯底里”。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维尔希宁在会议上说,一些俄罗斯部队正在返回驻地。莫斯科星期二也表示正在从边境地区撤走部分军队,并表示准备好继续就俄方的安全保障问题与西方进行谈判。但是美国政府和北约领导人都说,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地区的军队不是更少,而是更多了,并且入侵乌克兰的可能性仍在。

布林肯说:“俄罗斯政府今天可以宣布——毫无保留、毫不含糊或毫不闪烁其词——俄罗斯不会入侵乌克兰。 明确地说出来。 向全世界坦白地说出来。 然后将军队、坦克、飞机送回军营和机库,将外交官派到谈判桌上来,证明这一点。在未来的日子里,世界将会记住这个承诺——或者拒绝做出承诺。”

布林肯说,目前不清楚局势到底会如何发展,但是俄罗斯可能会炮制借口,比如“制造所谓的在俄罗斯境内发生‘恐怖主义’炸弹袭击,捏造发现大规模墓地,制造无人机袭击平民,或者假的甚至是真的化学武器袭击”,然后以保护俄罗斯公民或乌克兰境内的俄罗斯族民众为由对乌克兰发起攻击,包括对乌克兰进行“导弹和炸弹”袭击,对“乌克兰关键机构发起网络攻击”,部队和坦克进攻首都基辅等重要目标。

布林肯说,他知道有人质疑美国的情报,但是他说,他“不是在挑起战争,而是为了防止战争。”

他说:“如果俄罗斯不入侵乌克兰,那我们会舒一口气,俄罗斯改弦更张了,证明我们的预测错了。这样的结果相比我们目前所在的局面,要好太多了。我们会欣然接受任何人针对我们的批评。”

联合国安理会星期四的会议由俄罗斯召集,俄方要求安理会讨论明斯克协议。该协议是2014年和2015年达成的一系列停火协议,旨在结束乌克兰东部乌克兰军队与俄罗斯支持的分离分子之间的冲突,但是一直未能有效履行。

星期四早些时候,乌克兰军方和乌克兰东部俄罗斯支持的分离分子相互指责对方向彼此发射炮弹。

乌克兰要求安理会在会议上关注俄罗斯议会本周提出的承认乌克兰东部分离分子成立独立国家的动议。乌克兰说,俄罗斯国家杜马的这个举动威胁乌克兰领土完整,并且破坏了明斯克协议。

布林肯说,俄罗斯和乌克兰在明斯克协议中都做出过一系列承诺,如果俄罗斯准备与乌克兰政府坐下来解决这些承诺的落实过程,美国及其盟友将给予支持。他说,明斯克协议取得的进展也能加强与俄罗斯就安全问题进行的更广泛讨论。

中国常驻联合国大使张军在会议上重申了北京的立场。他说,中方认为乌克兰危机的解决必须回到明斯克协议的落实上,各方应保持理性,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相关问题,不激化紧张局势或渲染危机。

不过张军也称,在应对当前与乌克兰有关的紧张局势时,“北约扩张的问题不能被忽视。”

北约东扩是莫斯科在乌克兰问题上的核心关切之一。俄罗斯要求北约保证永远不接纳乌克兰成为成员国,美国和北约拒绝这一要求。

布林肯说,美方三周前向俄罗斯就安全保障问题提交了书面文件,周四早些时候收到了俄方回复,目前正在评估中。他说,他周四早些时候还致函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提议下周在欧洲举行会谈,讨论在不发生冲突的情况下解决当前危机接下来的步骤。

布林肯在安理会发表讲话后启程前往慕尼黑参加一年一度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他将与其他西方国家领导人就乌克兰问题举行磋商。(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