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10日综合】两国停止贸易已成正式法律 乌军击落13个俄军飞行器

0
1083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视频截图)

【2022年4月10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4月10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衝突最新进展。

*俄罗斯部队占领乌克兰首都西北方郊区布查镇(Bucha)期间,血腥屠杀当地平民的暴行铁证如山,不过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安托诺夫(Anatoly Antonov)9日宣称,俄国无法容忍乌克兰境内平民遭杀戮。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秘书长史托腾伯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北约正计划在东翼边境永久驻军,以因应俄国未来的侵略行动。

*根据@ThomasVLinge推特,他表示乌克兰政府已经建立了俄军志愿军,这些人是由俄军投降士兵并且有意愿对抗克里姆林宫所组成的。

*世界最大民用无人机制造商、中国大疆创新科技公司(DJI)在乌俄开战后,被指蓄意限制乌军无人机的“航空镜”(Aerospace)技术,对此乌克兰海陆官兵指出,他们不再使用大疆无人机了,因为使用大疆无人机容易受到俄军定位,之前出现起飞1分钟后,就遭炮轰。

*乌克兰顿内茨克州州长基里兰科(Pavlo Kyrylenko)表示,俄罗斯军队在9日炮击乌克兰东部2城镇,造成5名平民丧命及另5人受伤。

*乌克兰武装部队空军司令部称,乌克兰空防体系在9日1天内击落13俄军飞行器,其中包括俄军最新的“猎户座”无人机。

*乌克兰第一副总理、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长Yulia Svyrydenko9日在其脸书发文指出,随著乌克兰政府9日通过相关法令,2国停止贸易已成为正式法律,即现在开始,俄国的任何产品都不能进口到乌克兰的领土上。

*德国国防部长兰布雷希特(Christine Lambrecht)9日表示,德军已无库存武器援助乌克兰,但这并不意味著“我们不能为乌克兰做更多事情”,为了保持德国国防,未来对乌克兰的军援将更多地直接透过军火工业进行,目前持续与乌克兰方面进行协调。

*乌克兰国防情报总局指出,从俄罗斯政府内部文件可得知,位于远东海参崴(Vladivostok)的东方造船厂(JSC Vostochnaya Verf)近期已经因为财政困难、缺乏原料等因素,从今年4月起全面停工。

*消息指出,俄军第59近卫坦克团(隶属第144近卫摩托化步兵师)团长贝斯帕罗夫(Alexander Bespalov)上校已阵亡,成为俄乌战争开打以来,第9位战死在乌克兰的俄军上校,他的葬礼4月8日在俄罗斯的一处小镇中举行。

*俄军入侵乌克兰后遭到土耳其民营国防公司拜卡(Baykar)制造的TB2无人机接连痛击,有土耳其官员透露,俄罗斯针对此事表达不满之意,但土国已向莫斯科回应,表示拜卡是间私人企业,而且乌克兰在战前就购买这些无人机。

*卢甘斯克(Luhansk)地区军事首长海岱(Serhii Haidai)9日透露,当地的硝酸储藏处遭到俄军砲击,可以看到橙色的烟雾窜上天际。

*英国国防部下辖的国防情报局(Defence Intelligence)发布最新情报观察指出,随著俄军从北方战线撤退后,大型乱葬岗和俄军曾利用乌克兰平民当做“人肉盾牌”的证据都随之曝光。

*泽伦斯基9日接受《美联社》专访时提到,他不愿失去利用外交手段与俄罗斯解决纷争的机会,并呼吁西方各国持续军援。

*乌克兰国家核电公司负责人科廷(Petro Kotin)与专家前往车诺比核电厂附近的高辐射污染区域“红色森林”调查。科廷表示,所有曾在红色森林驻扎的俄军士兵,在30天内都会得到程度不一的辐射病状。

*乌克兰副总理韦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表示,9日与俄罗斯进行第3次换俘,12名乌方军人获释归返,包括一名女性军官,另有14名平民也正踏上归途,但韦列舒克没有交代有多少俄罗斯人获释。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9日抵达基辅访问泽伦斯基,展现对乌克兰的坚定支持,并宣布会运送1亿英镑(1.3亿美元)高级军事装备给乌克兰武装部队,这项援助方案包括星光防空飞弹(Starstreak)、800枚反战车飞弹以及其他精准武器弹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