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12日综合】法国宪兵队抵达乌克兰战区 Nokia宣佈撤出俄罗斯业务

0
1107
俄政府坦言,对乌作战对国家来说蒙受了巨大损失。(路透)

【2022年4月12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4月12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衝突最新进展。

*瑞典通讯设备大厂爱立信(Ericsson)于昨(11日)宣布,在俄罗斯当地的业务,将无期限暂停,且俄罗斯当地员工将获有薪假。

*《路透》报导,电信设备制造商诺基亚(Nokia)週二(12日)表示正退出俄罗斯市场。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11日晚间发表谈话时提到,若国际盟友能提供重型武器,乌克兰军队就有机会解除马立波被围困境。

*法国宪兵队11日已经抵达乌克兰,任务为查明战争受害者身分,帮助受害者家人找到他们的亲人。

*日本外交部週二公布新一波制裁名单,对象为398名俄国公民,包含普廷2名成年女儿玛丽亚(Maria Vorontsova)和卡特琳娜(Katerina Tikhonova),以及拉夫维夫妻子玛丽亚(Mariya Lavrova)和女儿叶卡捷琳娜(Yekaterina Vinokurova)。

*乌克兰情报部门在顿涅茨克地区逮捕了一位卧底乌克兰政府蒐集机密情报的特务。

*马立波市长波成柯(Vadym Boychenko)11日接受《美联社》访问时坦承,城内已有超过1万名平民死于战火,经过数週围攻,马立波人民的遗体已遍布大街小巷, 俄军计划性焚烧百姓遗体。

*卢甘斯克(Luhansk)地区军事首长海岱(Serhii Haidai)宣称,乌军摧毁卢甘斯克一处俄军弹药库;卢甘斯克军方反控乌克兰对诺沃艾达镇的攻击摧毁了20多间房屋,以及一个化肥仓库。海岱对此反驳,称乌军没有瞄准民宅。

*乌克兰人权组织“La Strada-Ukraine”主席切芮帕卡(Kateryna Cherepakha)向联合国安理会控诉,俄军犯下9起强姦案,涉及12名妇女及女孩,指控俄军在乌克兰境内已经把强姦当成一种武器。

*德国最大武器军火商莱茵金属公司执行长派培格(Armin Papperger)表示,愿向乌克兰提供退役的豹1型战车,最快6周内就可交货,除了豹1外,莱茵金属公司还打算提供50至60辆退役的黄鼠狼(Marder)步兵战斗车给乌克兰,不过军火交付需先经过德国政府的批准。

*乌国民卫队亚速营与内政部顾问吉拉成柯(Anton Gerashchenko)指控,俄军在马立波使用化学武器打击军民。真实性有待查证。

*乌东顿内次克州(Donetsk)分离运动领袖普希林表示,马立波市的港口已在他们的掌控下;马立波副市长奥洛夫(Serhiy Orlov)则反驳,强调马立波的战斗仍在持续。

*美国国防官员指出,俄军正不断在乌东顿巴斯地区(Donbass)集结兵力。而俄罗斯5个与乌克兰接壤的地区,当地政府也开始“备战”,加强各项安全措施实行。

*奥地利总理内哈默(Karl Nehammer)与俄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会谈75分钟,是首位与普京会面的欧洲领导人。会后内哈默发出声明直言,“这不是一次友好的访问”;奥地利政府也称,内哈默总理与俄罗斯领导人之间的对话“非常直接、公开且强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