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13日综合】俄乌对签署协议“接近妥协” 乌克兰成功撤离1.2万人

0
736
泽伦斯基在乌克兰各角落透过社群媒体大量传播战时讯息,言语真切穿搭得宜,在震撼世界的风口浪尖上成功抓住所有人的心。(图片来源/Twitter)

【2022年3月13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3月13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衝突最新进展。

*乌克兰西部城市利维夫(Lviv)今天(13日)传出至少2次强烈爆炸声,有消息称是俄罗斯飞弹袭击该城。利维夫州政府稍早表示,受到攻击的并非该城,而是利维夫旁边城市亚沃利夫(Yavoriv)一座国际维和中心,有许多国家的外交官和媒体都暂时驻扎于此,且该城也是乌国难民离开乌克兰前往接壤国家的中转城市之一。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13日表示,据乌方掌握的情报,乌克兰南部梅利托波尔市(Melitopol)市长费德罗夫人还活著,但费德罗夫因不愿配合俄军拍样版宣传片,正遭受惨无人道的酷刑。

*乌克兰官员证实,俄罗斯对乌克兰西部国际维和与安全中心(International Peacekeeping and Security Centre,IPSC)展开空袭,当地距离乌克兰西部大城利维夫30公里,离波兰边境只有10公里。

*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Dmytro Kuleba)于12日透露,乌克兰已准备透过谈判来结束这场战争,并强调“乌克兰不会投降,也不接受来自俄罗斯的最后通牒”。

*乌国总统泽伦斯基12日首度谈论乌军伤亡情况,指已有约1300人战死沙场,并称俄军已折损约1万2000名兵力。

*除了“星链”(Starlink)外,据《华盛顿邮报》报导,还有至少5家卫星遥测公司正在协助乌克兰,它们所提供高解析度的即时影像,让俄军的动静无所遁形。

*德国外交部长贝尔伯克(Annalena Baerbock)12日宣布,德国将接收2500名逃至摩尔多瓦(Moldova)的难民。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12日晚间提到,俄罗斯试图在乌克兰境内建立新的共和国,呼吁民众不要被俄罗斯分化,目前被俄军控制的刻松(Kherson)议会也在12日通过决议,强调议员们永远不会承认俄罗斯试图在刻松建立“人民共和国”的企图。

*北约组织秘书长史托腾柏格(Jens Stoltenberg)13日表示,俄罗斯可能会对乌克兰使用化学武器,而这样的举动将构成战争罪。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12日表示,他建议以色列总理班奈特,协助促成俄乌双方领导人在耶路撒冷进行会谈,并相信以色列可以提供乌国安全保障。

*乌克兰正教会表示,位于乌东顿内茨克州的圣山拉伏拉修道院(Sviatohirsk Lavra),在12日晚间收留了520人躲避空袭,孰料教堂仍然遭到炸弹轰炸波及。

*泽伦斯基透过电视谈话表示,乌克兰境内所有通过协议安排的人道走廊持续运作,12日共撤离1万2729人。

*乌克兰总统府顾问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表示,乌俄双方已针对签署相关协议接近妥协,目前仍在进行讨论中。

*俄军将乌克兰札波罗热州梅利托波尔市(Melitopol)市长费德罗夫(Ivan Fedorov)绑架带走,紧接著便任命新市长,梅利托波尔市议会前议员丹尼尔琴科(Galina Danilchenko),在当地电视台宣布自己将就任市长,强调自己的任务是在当前现实状况下建立基本机制。

*美国总统拜登12日授权对乌克兰追加2亿美元军援,提供乌克兰武器、防卫装备及军事训练,协助乌军对抗俄军。

*乌克兰情报部门12日发布消息,基辅州佩雷莫哈镇(Peremoha)的民众11日沿著“人道走廊”撤离时,却遭到俄军开火,造成7人死亡,其中包含1名儿童。

*泽伦斯基指出,现在的莫斯科当局的作法与先前的谈判截然不同,莫斯科先前仅会“发布最后通牒”,继普京声称他见到俄乌谈判出现“某些正面转变”后,泽伦斯基“乐见俄罗斯释出讯号”。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和官员表示,南部梅利托波尔(Melitopol)市长费多罗夫(Ivan Fedorov)遭占领那座城市的俄军绑架,乌国外交部痛斥此举形同犯下战争罪。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世界遗产中心主任阿索莫(Lazare Eloundou Assomo)表示,俄罗斯持续进攻乌克兰,导致乌国主要历史遗迹正面临被破坏甚至毁损的危险,其中一些遗址和纪念碑可追溯到11世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