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13日综合】乌亲俄领袖被捕 拜登控普京试图灭绝乌克兰人

0
915
俄军持续在乌克兰境内推进,马立波更已被围困多日(网络截图)

【2022年4月13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4月13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冲突最新进展。

*据《卫报》报导,传俄罗斯政府为了解决问题,开始使用从伊朗的走私武器用在乌克兰战争,包含伊朗制的Bavar 373防空飞弹系统。

*乌军日前公布一段击落俄军无人机的影片,其中所使用的飞弹,是连英军都还没正式装备的最新型“岩燕”(Martlet)轻型多功能飞弹(Lightweight Multirole Missile, LMM)。

*马立波市长波成柯(Vadym Boychenko)12日透露,根据最新统计,自从俄军入侵后,至今约达2万1千位平民过世。

*英国防部最新乌俄战情报告指出,俄军总指挥由将领“叙利亚屠夫”德沃尔尼科夫(Alexander Dvornikov)担任,此举是为了要将指挥和控制系统集中化。

*总统普京和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坚称布查屠杀事件并非俄军所为,卢卡申科还说,真相其实是英国人员在当地进行了一次“心理性特殊行动”,但没有提供任何证据或细节。

*军事专家认为,俄军装甲载具之所以出现重大损失,主要出自于两个原因,一是西方国家援助乌克兰的反战车武器十分有效,二来是俄军战术运用不当。

*《彭博》报导,由于印度拒绝谴责俄罗斯,德国可能不邀请印度参加七国集团(G7)峰会。

*乌克兰官方周二表示,俄罗斯骇客上周企图对其电网发动网攻受挫。政府发言人佐拉(Victor Zhora)指出,“这是一个军事骇客团队,目标是废掉包括变电所在内等部分设施,但没成功,我们正在调查中”。外媒未能即时取得俄方回应,但莫斯科一直否认对乌网攻相关指控。

*《彭博》报导,全球最大独立原油贸易商Vitol集团计划在今年底前,完全停止交易俄罗斯原产石油及产品。

*北约军事委员会主席、荷兰海军上将包尔(Rob Bauer)12日召开记者会时针对芬兰、瑞典加入北约的议题回应,“北约没有排除任何可能的新成员,将由瑞典、芬兰自行决定是否提出申请加入”。

*波兰政府指出,当局4月6日逮捕了一名俄罗斯公民,该人已在波兰生活18年,平时为商界人士,但他在俄罗斯特种部队指导下,蒐集了有关波兰军队与北约部队关于军事整备状况等相关资讯。

*布查市长费多鲁克(Anatoliy Fedoruk)表示,当局迄今已发现403具尸体,他们认为这些人都是在俄军佔领期间被杀害的,费多鲁克表示,数字还会再增加,他指出目前居民想返回该镇还为时过早。

*法国媒体《观点报》(L’Opinion)报导指出,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法国已向乌克兰提供1.2亿欧元的军事援助。在军事援助部分最为重要的是提供卫星图像共享服务,由于法国拥有多颗侦察卫星,能够每天提供乌军总参谋部各种卫星照片。

*德国总统史坦麦尔(Frank-Walter Steinmeier)表示,他原本也希望访问乌克兰,但遭到乌克兰拒绝。乌克兰方面表示,这是因其过去亲俄的立场。

*乌克兰亲俄派政治领袖兼国会议员、普京密友梅德维楚克(Viktor Medvedchuk)在俄军入侵后逃亡下落不明。乌克兰政府表示,情报部门在一次特别行动中,逮捕梅德维楚克,指他身穿乌克兰军装试图掩人耳目。

*美总统拜登指控俄总统普京犯下种族灭绝,他说,“我称它(入侵乌克兰)为种族灭绝,因为这件事情的演变越来越清楚,那就是普京想让‘乌克兰人’这个概念消失。证据正在浮现。”

*美国官员透露,拜登政府最快将于週三(13日)向乌克兰提供7.5亿美元(约新台币217.5亿)的额外军事援助,用于抵抗俄军入侵。具体内容政府仍在讨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