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14日综合】俄巡洋舰“莫斯科号”严重毁损 美将首度提供重型火砲

0
944
乌克兰军队在收复基辅附近失地时,发现俄军对平民行刑式枪决,画面惨烈。(视频截图)

【2022年4月14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4月14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衝突最新进展。

*英国《卫报》(The Guardian)12日报导,据美国政府近期公布2023财年国防支出需求显示,驻英美军拉肯希斯空军基地可望获得硬体升级,使其具备部署新型B61-12核弹能力,强化驻英美军核武吓阻能量。

*俄罗斯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Moskva)飞弹巡洋舰传出被乌军两枚海王星(Neptune)反舰飞弹重创,俄军则称大火引爆船上弹药造成严重毁损,起火原因调查中,船员们也已撤离。外媒报导,分析人士认为,不管起火原因是什麽,都给了俄罗斯海军及民族自豪感沉重一击。

*美国计划将加强向乌国提供情报,以便其能更有效因应俄军在顿巴斯及克里米亚半岛(Crimea)欲开展的军事行动。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13日接受访问时直言,“就现阶段而言,乌俄战争似乎是不可能全面停火,只能确保让平民安全撤离”。

*乌克兰国民警卫队13日在基辅周边的小镇,发现了一座俄罗斯战车弹药的仓库,里面有许多绿色的木箱堆叠在一起,现场大约有100箱战车砲弹,在确认仓库与弹药箱内没有设制诡雷等爆裂装置后,这些弹药将交给乌军后勤单位处理。

*美国智库外交政策研究所专精俄罗斯战情的资深研究员罗伯.李(Rob Lee)在推特发文指出,俄军332直升机团的上尉普里霍德科(Alexander Prikhodko)阵亡,这是第10位列宁格勒州(Leningradskaya oblast)阵亡的军人,而俄罗斯媒体也证实此阵亡消息。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13日表示,如果俄罗斯不想与乌克兰达成和平协议,就应该永远离开国际社会。

*乌克兰国家安全局(SBU)週三揭露特别行动内幕,表示梅德维楚克(Viktor Medvedchuk)打算秘密逃离乌克兰,进入摩尔多瓦分裂地区聂斯特河沿岸,但计划失败。

*《CNN》报导,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加码8亿美元对乌军事援助,且将首次提供榴弹砲等重型武器,此举显示乌俄战争型态出现转变,这类原先被视为恐刺激俄国的武器,如今对乌克兰已是必要之物。

*美国总统拜登12日控诉俄国总统普京在乌克兰派出的军队犯下“种族灭绝”(genocide)罪行而引发讨论。对此,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稍早则缓颊,拜登是基于他所见到的俄军暴行,才会做出此评论。

*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接受法媒访问时,拒绝用“种族灭绝”一词来形容俄军暴行,更声称乌俄两民族是“兄弟”,乌克兰外交部对马克宏的言论表示十分失望。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稍早表示,若是乌军不停止军事行动,其将攻击包含基辅在内的决策中心。

*根据联合国难民署(UNHCR)统计,自2月24日起至4月12日止,已知共465万6509名乌克兰难民逃往其他国家,约有1300万人则因为交通阻断、安全风险等因素受困无法逃难。

*据英媒《卫报》报导,美国高层正在考虑派遣内阁级高阶官员作为代表,前往乌国首都基辅访问,而被点名的潜在人选包含了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及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目前美国高层尚未做出最终决定。

*欧洲理事会宣布,再拨出5.43亿美元对乌进一步军援,除了以防御为导向的武器和军事设备,还提供个人防护设备、急救箱、燃料等物资。

*美国总统拜登与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通话后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8亿美元的额外军事援助,其中包括榴弹砲,这也是美国首度向乌克兰提供重型火砲系统;对此,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表示,新一波军援是为了在顿巴斯的战斗量身打造。

*芬兰政府向国会提交一份国安报告,详述俄国入侵乌克兰后对外交及安全政策的各种变化,同时也提及加入北约后会得到的优势及负面影响。

*数名乌克兰政府官员表示,乌海军在黑海战略港口城市奥德萨以2枚“海王星反舰飞弹”击中“莫斯科号”飞弹巡洋舰。俄罗斯国防部证实,弹药在舰上引爆,导致莫斯科号严重受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