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16日综合】北约将继续提供武器 泽伦斯基将于美国会演说

0
883
俄乌双方都声称对给对方造成重大损失(欧新社)

【2022年3月16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3月16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衝突最新进展。

*乌克兰基辅独立报(The Kyiv Independent)军事记者伊利亚(Illia Ponomarenko)分析,目前基辅尚未被围困,道路也都相当畅通。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将在今(16日)稍晚以视讯形式在美国国会(US Congress)发表演说,而美国总统拜登预料将宣布再加码提供乌克兰8亿美元的安全援助。

*据乌克兰武装部队(Armed Forces of Ukraine)所提供的最新战报指出,其在昨(15日)成功抵御了俄军,甚至还击落了敌军2架战斗机、1架直升机。

*荷兰国防部长欧龙仁(Kajsa Ollongren)女士16日表示,荷兰与其他国家将持续向乌克兰运送武器,“乌克兰有权自卫,我们将继续支持”。

*乌克兰总理什米加尔(Denys Shmyhal)稍早与欧盟3国总理会面时透露,自2月24日俄国执行“特殊军事行动”迄今,已造成乌国损失超过5000亿美元,他要求俄方应支付“战后重建”所需资金。

*乌克兰迄今已有280万人大批逃出邻国,波兰竭力收容乌国难民,估计高达约170万名难民抵达,其中停留在首都华沙的难民约30万人,短时间就增加了约20%人口量,而市长恰斯科夫斯基(Rafal Trzaskowski)表示,目前首都华沙已有约30万乌国难民。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于15日透过视讯方式在加拿大国会发表演说,他再度呼吁西方国家设立禁飞区,并给予乌国更多协助。

*乌克兰官方稍早指出,乌军在南部城市马立波(Mariupol)与俄军交手时,成功击毙了第150摩托化步兵师的指挥官米捷耶夫(Oleg Mityaev)少将,若消息属实,这将是俄方折损的第4名将领。

*一名美国高阶国防官员透露,至今已发射950多枚飞弹;这名官员补充,两军大约都有90%的战斗力可供使用,美国持续评估状况,认为“俄罗斯地面部队在接近目标方面未取得任何进展”,指俄军并未更接近基辅。

*《华尔街邮报》报导,拜登最快当地时间週三宣布军援乌克兰10亿美元,援助内容包含反坦克标枪飞弹及防空刺针飞弹等一系列防御武器。

*主掌欧洲人权问题的欧洲理事会(Council of Europe)以216票同意、0票反对、3票弃权剔除俄国会籍,是组织成立以来首例。俄国则在表决前先行递函退出。

*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奇(Mateusz Morawiecki)、捷克总理费亚拉(Petr Fiala)、斯洛维尼亚总理杨萨(Janez Janša)以欧盟代表身分搭乘火车抵达乌克兰首都基辅,与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等高层会面,了解战况并表达支持。

*《福斯新闻》(Fox News)摄影记者札克塞夫斯基(Pierre Zakrzewski)和乌克兰记者库夫希诺娃(Oleksandra “Sasha” Kuvshynova),在乌克兰採访战事时,乘坐的车辆被砲火袭击,2人均丧生。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领导人预定在3月24日于布鲁塞尔的军事联盟总部会面,讨论危机处理。白宫发言人莎琪(Jen Psaki)表示,美总统拜登将出席这场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