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17日综合】泽伦斯基忧普京动用核武或化武 英相霸气回击俄国制裁

0
812
克里姆林宮不排除使用核武的可能性。(法新社)

【2022年4月16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4月16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衝突最新进展。

*乌克兰国防部今(16日)下午公布俄军最新战损统计,约20100名俄军官兵阵亡,逾2700辆战甲车以及163架军机等被乌军摧毁。

*英国首相约翰逊回应俄国制裁说,“乌克兰克服万难,将俄罗斯军队从基辅的大门击退,达成21世纪一场最伟大的战功”,“普京的残酷目的之所以正受到挫败,是因为总统泽伦斯基的坚毅领导以及乌克兰人民不屈不挠的英勇。”英国日前在原有的1亿英镑军援之外,加码援助乌国120辆装甲车、反舰飞弹系统等武器。

*俄罗斯外交部今(16日)发表声明指出,俄罗斯已禁止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国防大臣华勒斯(Ben Wallace),以及其他10名英国官员入境俄罗斯,称此举是反制“英国政府对俄罗斯作出前所未见的敌意举动”。

*《路透》引述消息人士表示,乌克兰总理什米加尔(Denys Shmyhal)以及其他乌克兰高级财政官员,将于下周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World Bank)春季年会期间访问美国首都华盛顿。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接受《CNN》专访时表示,普京可能会动用核武或化学武器,因为他不在乎乌克兰人民的性命,强调“不只是我,而是全世界,所有国家都应该担忧。”

*基辅地区警察总长涅比托夫(Andriy Nebytov)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至今发现900具平民遗体,尸体被弃置在街上或草草掩埋,约有95%死于枪伤。他强调,这些死者都是平民,与军队编制完全无关,“我们知道在俄国的佔领之下,人们会被随意在街头处决。”

*《法新社》报导,美国国防部高阶官员表示,莫斯科号是被乌克兰以飞弹击沉,这对俄军来说是一次“严重打击”。另外,船上有450名官兵下落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