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18日综合】俄空降部队精英指挥官阵亡 日本宣布制裁更多俄官员

0
770
乌俄两国战事已持续十余天。 (美联社资料照)

【2022年3月18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3月18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衝突最新进展。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继先前怒轰普京是战犯(war criminal)后,稍早出席公开活动时更抨击,俄国总统是“凶残的独裁者”,和暴徒没两样。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传出士气不佳、缺粮等后勤状况,除了提前召集预备役,也有情报显示,来自叙利亚、亲伊朗叶门叛军“青年运动”(Houthi)的佣兵抵达乌克兰,协助俄罗斯作战。

*俄罗斯持续侵犯乌克兰,各界对俄罗斯的制裁也不手软,日本週五(17日)表示,将再对俄罗斯15名个人及9个组织实施制裁,当中包括国防官员及国有武器出口商。

*土耳其总统办公室发出声明表示,艾多根在与普京通话期间,曾数度邀请对方和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土国最大城伊斯坦堡(Istanbul)或首都安卡拉(Ankara)进行会谈。

*菲律宾总统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也表态,若是美国涉入俄乌战事,他不会派兵。

*澳洲週五(17日)对2名与其採矿业有关的俄罗斯寡头及其亲属实施制裁,其中1位富翁与力拓集团(Rio Tinto)的格莱斯顿(Gladstone)氧化铝精炼合资企业具有投资关係。

*乌俄战线持续延烧,南韩外交部今日宣布,将关闭迁到乌克兰西部城市利维夫(Lviv)的临时使馆。

*乌克兰当地电视台指出,今(18日)清晨,俄军又对西部城市利维夫(Lviv)进行空袭行动,市内至少传出3次以上的爆炸声响。

*日本公开反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除了参与国际对俄制裁外,东京都也将迎接第一批乌克兰难民,并将为他们提供公寓。

*乌国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警告佣兵,若选择加入俄军,这将会是他们人生中最糟的决定。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却出现多项后勤问题,军队指挥官频频丧命,稍早乌克兰军方再宣布,击杀参与多项战役的俄国空降部队“精英”指挥官苏哈列夫(Sergey Sukharev)。

*中共外交部涉外安全事务专员程国平,昨(17日)与俄罗斯驻北京大使杰尼索夫(Andrey Ivanovich Denisov)会面,但中方会后所发出的声明,却隻字未提“乌克兰”。

*美国国防情报局局长贝里尔(Scott Berrier)在提交给联邦众议院军事委员会的证词中表示,乌克兰的抵抗和国际社会的经济制裁,将威胁到俄罗斯生产现代化精确导引武器的能力,随著这场战争及其后果逐渐削弱俄罗斯的常规军力,俄罗斯可能会日益依赖核威慑来向西方发出讯号,并向内外部民众展示力量。

*拜登昨日称普京为“战争犯”。布林肯认同拜登观点,称俄罗斯已犯下战争罪,美国专家正在蒐集证据来证明这一点。

*美众议院以424票同意、8票反对,通过中止俄国、白俄罗斯“正常贸易关係”法案,后将须交由参议院表决。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总统拜登将和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话,警告若支持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中国必须承担责任并付出代价。

*《BBC》报导,俄总统普京与土耳其总统艾多根(Recep Tayyip Erdogan)通电,明确提出和平协议条件,包括乌克兰保持中立、不申请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去武装化、保护乌国境内俄语使用及去纳粹化,并和乌总统泽伦斯基会面协商顿巴斯、克里米亚地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