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20日综合】美智库指俄军初期目标已失败 乌难民被迫赴俄

0
930
俄军持续在乌克兰境内推进,马立波更已被围困多日(网络截图)

【2022年3月20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3月20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衝突最新进展。

*SpaceX 执行长马斯克因应乌克兰数位部长请求,提供乌国星链(Starlink)低轨卫星服务,并同时帮助乌克兰军队赢得无人机之战优势,乌克兰军队碰上停电、断网,也能立刻联繫彼此,即时交换敌军情资与踪迹。

*瑞士总统卡西斯(Ignazio Cassis)19日强调,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举是“毁灭性的疯狂”所致,瑞士准备为捍卫自由和民主付出代价。

*据《BBC》报导,俄罗斯军队屡次对乌克兰南部大城马立波(Mariupol)展开轰炸,似乎将此地视为相当重要的战略地点,俄国若真的拿下马立波,那麽就可建立起克里米亚半岛连接到乌东的陆路走廊。

*据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报告,自俄罗斯军队全面入侵乌克兰以来,俄军在20几天裡几乎用完了所有的“伊斯坎德”(Iskander)超音速战术弹道飞弹和3M14“口径”(Kalibr)攻陆巡弋飞弹。

*乌克兰南部港口大城马立波(Mariupol)遭俄罗斯军队围攻,市议会透露有400名平民躲在左岸的G12艺术学校避难,孰料校区仍被俄军轰炸,目前伤亡不明。

*俄罗斯军队不断对乌克兰展开攻击,为了稳定国内的局势,乌国总统泽伦斯基宣布限制11个亲俄政党的活动。包括乌克兰最大亲俄政党之一、拥有国会议员席次的“反对平台-为了生活( Opposition Platform—For Life)”在内,一共有11个政党受此禁令影响。

*华府智库“战争研究所”(ISW)研判,俄罗斯在开战之初夺取基辅及各主要城市、迫使乌克兰政权更替的行动目标已宣告失败。而俄军近期从刻松(Kherson)往北推进至克里沃罗格(Kryvyi Rih)的兵力需要注意,但俄军不太可能完成包围或佔领克里沃罗格的目标。

*英国首相约翰逊在19日举行的保守党会议上,指出普京之所以决定入侵乌克兰,是因为对乌国的民主自由感到害怕,担忧会影响到俄国,进而爆发莫斯科革命。

*消息人士透露,美国私下建议土耳其向乌克兰提供S-400飞弹防御系统,协助乌克兰抵抗俄军。针对此说法,土耳其当局及外交部皆无回应。

*乌克兰位于黑海沿岸的港口城市马立波(Mariupol)持续被围,马立波市议会指控,过去一周内有数千名马立波民众被俄军强行带走,转移至俄罗斯境内,市长博伊琴科(Vadym Boychenko)也以二战时的纳粹暴行相比拟。

*乌克兰总统府顾问波多利雅科(Mikhailo Podolyak)19日直接点名中国,呼吁中国应加入谴责俄罗斯野蛮行径的行列。

*俄军19日密集空袭乌克兰南部造船重镇尼古拉耶夫(Mykolaiv),尼古拉耶夫州州长维塔利.金(Vitaly Kim)表示,空袭一波接一波来袭,甚至来不及鸣放防空警报。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公署(OHCHR)19日表示,俄罗斯于2月24日挥军入侵乌克兰,截至3月18日已造成至少847名平民丧生,1399人受伤。

*乌克兰副总理韦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19日表示,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乌克兰当局已自前线地区透过人道走廊撤离19万名平民。

*乌克兰国安会秘书长丹尼洛夫(Oleksiy Danilov)在电视专访中表示,乌克兰数天内就会收到新运交的美国武器,包括标枪反战车飞弹和刺针防空飞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