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21日综合】俄罗斯证实黑海舰队副司令阵亡 乌克兰拒绝放弃马立波

0
1327
俄乌战火(网络截图)

【2022年3月21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3月21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衝突最新进展。

*据美国《CNBC》20日报导,根据乌克兰非政府组织“社会学评分团”(Rating Sociological Group)公布的最新民调,大约93%的乌克兰受访者认为,乌克兰将赢得对俄罗斯的战争。

*日前中国红十字会应乌克兰方面请求,向乌克兰红十字会提供价值500万元人民币人道救援物资,今(21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宣布,再向乌克兰提供1000万元人民币人道援助。

*乌克兰国家广播公司20日报导,根据乌克兰国防部情报总局掌握的情资,一群有影响力的人俄罗斯政经精英已拟定计划,打算用包括毒杀在内的3个手段推翻总统普京,并扶植接班人,以恢复与西方的关係。

*据《CNN》报导,乌克兰国土防卫部队副指挥官、乌克兰海军退役水兵尤里 (Yuri Golodov) 表示,他现在带领一个团队在基辅一个秘密地点的军事回收场工作,修理和重新粉刷俄罗斯军事装备,赋予它们第二生命,供乌克兰军队使用。

*前美国国防情报局(DIA)官员、《普京的剧本:俄罗斯打败美国的秘密计划》一书作者考弗勒(Rebekah Koffler)近日透露,从美国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反应可见,假如俄罗斯总统普京决定使用核武器,美国可能没有适当的计划应对。

*美国总统拜登本週将出访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与北约盟国、7大工业国组织(G7)领导人与欧盟领导人会晤。白宫週日宣布,拜登週五也将前往波兰,讨论乌克兰危机。

*纽西兰总理阿尔登(Jacinda Ardern)表示,纽西兰继先前所提供的支援之外,如今又宣布援助乌国500万纽西兰元的非军事物资。

*位于乌克兰东北的苏梅(Sumy)一家化学工厂在当地时间21日凌晨4点30分出现氨气外洩状况,苏梅州长立维茨基(Dmytro Zhyvytskyy)表示工厂周围5公里半径内的区域很危险。

*基辅市长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证实,基辅市内波多利斯基区(Podilskyi district)在20日晚间发生爆炸。基辅紧急服务部门表示,有4人遇难

*英国国防部20日在推特表示,目前位于乌克兰南部、来自克里米亚的俄军,仍在试图绕过尼古拉耶夫,向西驶向敖德萨,但这股俄军兵力在过去一週进展有限。

*面对俄罗斯的“投降”呼吁,乌克兰副总理韦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表示,乌克兰不会交出、放弃马立波,更不会去讨论投降与放下武器的问题,乌克兰已通报俄罗斯当局此事。

*俄罗斯黑海舰队副司令帕利(Andrei Nikolayevich Paly),传出在入侵乌克兰行动中阵亡,黑海舰队总部所在的塞瓦斯托波尔市,以及当地出身的俄国参议员阿尔塔巴耶娃(Ekaterina Altabaeva)都证实此事。

*乌克兰卢甘斯克行政部门负责人海迪(Serhiy Hayday)日前指控俄军本月11日“故意”将坦克车对准养老院开火,造成56人当场被击毙。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接受美媒访问时提到:“如果乌克兰能早点加入北约,那麽这场战争很可能就不会发生。”他也向北约喊话,应该明确表态让乌克兰加入或直接说不,不要再态度暧昧。

*俄罗斯总统普京不满俄军进展不如预期,在上月底下令让核武部队进入“高度戒备状态”后,近日有克里姆林宫前情报人士透露,普京准备进行“核战疏散演习”。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表示,俄罗斯为重振在乌克兰的作战士气,不惜动用极音速飞弹,但事实上这种下一代武器“并不会改变游戏规则”。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向以色列国会发表演说,表示自俄军入侵以来,以色列一直採取审慎中立政策,但现在以国应该做出改变,展现对乌国的坚定支持。

*联合国机构20日表示,乌克兰战争开战迄今至少已造成902名平民死亡,1459人受伤,以及1千万人流离失所。

*乌克兰20日声称俄罗斯黑海舰队副司令帕利(Andrey Paliy)已身亡,这也是俄国这次入侵乌克兰战役中第一位阵亡的海军高阶军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