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22日综合】乌军曝俄军弹药、粮食只剩3天 车臣总统“御驾亲征”被抓包

0
1551
。“Maxar Technologies”21日所公布的卫星画面显示,乌克兰南部大城马立波市内的剧院及多栋建筑物遭俄军砲袭。(法新社)

【2022年3月22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3月22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衝突最新进展。

*俄军拟包围首都基辅,迫降乌克兰政府,不过传出乌克兰军队夺回基辅近郊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马卡里夫(Makariv),打破俄军从西北包围基辅的企图。

*继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后,乌克兰副总理韦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也向以色列喊话,并沉痛表示“为何要间接支持俄罗斯人?”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车臣傀儡总统卡德罗夫(Ramzan Kadyrov)日前出兵1万人助攻俄军,不料,出兵第2天就传出被誉为“战争之王”(Lords of War)的车臣将军图沙耶夫遭乌克兰精锐部队“阿尔法小组”(Alpha Group)击杀,后来卡德罗夫自曝他御驾亲征,直捣乌克兰首都基辅近郊,准备对其发动总攻,结果接连被抓包人还在车臣,根本没去乌克兰。

*俄方转向砲轰南部港口城市马立波(Mariupol),盼能让克里米亚(Crimea)及顿巴斯(Donbas)地区连线,形成“陆路走廊”,而乌国官方稍早证实,该走廊目前已遭俄军拿下。

*美国智库外交政策研究所(FPRI)专精俄罗斯的资深研究员劳勃.李(Rob Lee)20日在推特上PO出影片,指亲俄的乌东顿内茨克民兵使用TOS-1“布拉提诺”多管火箭砲系统,发射“真空弹”。

*斯洛伐克国防部长纳德(Jaroslav Nad)表示:“如果北约或美国愿意提供替代选项,我们愿意将现役俄制S-300防空系统转交乌克兰使用!为对抗俄罗斯入侵进一份心力。”此外,13个西方国家的国会议员21日连署《关于升级乌克兰防空系统的紧迫必要性》联合声明,呼吁国际协助提升乌克兰防空战力!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于当地时间21日晚间向全国发表影片谈话,透露俄罗斯军队砲击1条人道走廊,导致4名儿童被炸伤。

*俄军进犯乌克兰迈入第27日,为了能早日攻下首都基辅(Kyiv),扶植亲俄政权,俄方计划夺下南部港口城市马立波(Mariupol),让克里米亚(Crimea)及顿巴斯(Donbas)地区能“连成一线”,重整兵力向前推进,不过乌东顿内茨克亲俄领导人坦言,一周内无法拿下马立波。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屠杀平民,造成严重死伤;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OHCHR)最新统计,截至21日,已有925名乌克兰平民丧生。

*俄罗斯侵略乌克兰,俄军先前进驻赫尔松(Kherson)机场的补给与军武设备遭乌克兰空军空袭炸毁,俄军在机场重新部署地面部队,今日传来了最新赫尔松机场的卫星照片显示,目前所有能动的装备已被俄军移走,残骸也被移动过。

*美国智库战争研究所(ISW,Institute for the Study of War)指出,俄军21日并未在战事中取得任何重大进展。

*外媒爆料,位于乌俄边境的俄国地区政府,正向民众徵求物资支援俄军作战。

*稍早乌克兰军方释出的最新战报中,显示俄军后勤问题还没解决,现有弹药、粮食存量最多只能再撑3天,而在乌克兰东北苏梅地区,更有约300名俄军人抗命离开阵地。

*瑞士跨国食品巨头雀巢(Nestle)在俄乌战争期间面临越来越来的压力,在被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点名批评后,雀巢澄清未从俄罗斯的剩馀业务中获利。

*在入侵乌克兰后,俄罗斯遭遇西方国家一系列的制裁,根据高盛计算,俄罗斯2022年GDP将收缩10%,高于之前预期的收缩7%,而在入侵之前,高盛的预测是年增2%。

*美国总统拜登日前指责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是“战争罪犯”,美国国防部21日表示,已经看到俄军在乌克兰犯下战争罪的“明确证据”,美方正在蒐集这些证据。

*美国总统拜登21日出席商业圆桌组织(Business Roundtable)CEO季会时指出,先前俄国官方声称首用“匕首”(Kinzhal)高超音速飞弹攻击的说法属实,同时示警,俄方恐透过新的“假旗行动”(false flag operation)为藉口,使用化武攻击乌克兰。

*拜登表示,俄方栽赃美欧及乌克兰有生化、化学武器,“这是他(普京)正在考虑使用这两种武器的明显迹象”。

*泽伦斯基接受新闻网站《Suspilne》专访时表示,与俄罗斯达成结束战争的任何协议,都需要经由乌克兰人民公投决定,并要求以“任何形式”与普京会面。

*《华尔街日报》报导,美国官员透露,过去几十年来美国国防部秘密购买苏联制的防空设备,原本是要藉此检视俄罗斯军方使用的纪录,如今随著俄国持续攻打乌克兰,美方将把这些武器运送给乌克兰,让乌克兰可用于抵御俄军来自空中的攻击。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在国防部记者会中表示,美国正与其他国家持续讨论向乌克兰提供各项防御战力,包括远程防空系统,并指控俄军在乌克兰犯下战争罪,将会协助乌克兰蒐集证据。

*美总统拜登日前称俄总统普京“战争犯”。此言论让俄方相当不满,传唤美国大使表达抗议,警告“恐危害克里姆林宫与华盛顿的关係”。

*英国《卫报》报导,反虚假资讯机构NewsGuard调查显示,新TikTok帐户在注册后几分钟内,登入帐户就会显示有关乌克兰战争的虚假资讯。研究人员指出,TikTok 演算法提供给分析人员的影片中,若干虚构内容此前已被认定为克里姆林宫的官方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