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25日综合】欧美祭出新一轮制裁 泽伦斯基:乌克兰离胜利愈来愈近了

0
1335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自由时报)

【2022年3月25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3月25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衝突最新进展。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今发表谈话时指出,目前乌国离胜利愈来愈近了,盼能鼓舞民众继续坚持下去。

*美国及其盟友周四(24日)扩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压力,针对俄罗斯数十家国防企业、数百位国会议员,以及最高银行总裁祭出新一轮制裁。

*《CNN》报导,乌克兰核能监管机构向国际原子能总署表示,俄军持续砲轰斯拉夫蒂奇市(Slavutych),已间接影响到核电厂安全

*英媒《每日星报》报导,乌国北部苏梅州(Sumy)一位阿公,为了帮自家士兵“增强战力”,竟直接偷走俄军的弹药车,转送给自家士兵。

*乌克兰基辅独立报(The Kyiv Independent)军事记者伊利亚(Illia Ponomarenko)今日在推特推文表示,乌克兰军队已经从俄军手中,夺回基辅以东60公里的“卢基亚尼夫卡”(Lukyanivka)区域,意味著乌军沿著H07公路往苏梅方向前进10至13公里。

*日本外交部声明指出,将额外冻结25名俄国人资产,并禁止出口货品至81个俄国机构。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25日透过推特指出:“我向埃及总统塞西告知了乌国民众如何抵御俄军入侵,感谢埃及政府对乌克兰人的帮助,我们(双方)皆同意,需要恢复乌国领土的和平。”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稍早指出乌东斯洛波占斯基(Slobozhansky)方向,俄军持续砲袭苏梅、哈尔科夫,并尝试在哈尔科夫州伊久姆(Izium)重整军力,重新进攻,但遭到乌军顽强抵抗,俄军损失超过50%的官兵,“某些部队已撤回俄罗斯”。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乌克兰要求美国政府每天提供“标枪”(Javelin)防空飞弹和“刺针”(Stinger)反战车飞弹各500枚。

*乌克兰宣称击毁俄军黑海舰队4艘大型登陆舰,美方评估后认为,乌克兰确实在别尔江斯克成功袭击了俄军船隻,但目前尚不清楚使用何种武器,而该说法呼应了英国国防部的声明,该声明指出,乌军顺利袭击俄军高价值目标,包含登陆舰以及弹药库。

*英国对俄实施新一轮制裁,主要针对65个商业精英和战略企业,冻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Gazprombank)、阿尔法银行以及俄罗斯最大航运商Sovcomflot的资产。

*联合国大会以140票同意压倒性通过人道援助乌克兰、谴责俄罗斯决议案,要求对乌克兰境内的平民、医护人员、志工、记者、医院和其它民间设施提供保护,停止在马立波(Mariupol)及其它城市的围城战,并谴责俄罗斯是造成乌克兰严重人道危机的罪魁祸首。

*盛传中共军事援助俄国侵略乌克兰。中共国防部声明澄清,“向俄提供军事援助完全是虚假信息,有关中方事先知情、默许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说法,也是在抹黑中国。”

*美国总统拜登表示,他认为俄罗斯应当被逐出20国集团(G20),并呼吁欧洲盟友公开发声,警告中国不要与俄罗斯在同一阵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