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火28日综合】俄军撤离斯拉夫蒂奇市 俄军已从乌克兰带走2000多名儿童

0
1049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左)和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右)。

【2022年3月28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无视全球谴责和多国制裁,2月24日迳行宣布对乌克兰採取特殊军事作战,开启战争。《自由时报》根据路透、法新社、彭博、CNN、BBC等外电,整理了截至台湾时间3月28日最新情势发展,让读者快速掌握俄乌衝突最新进展。

*外媒指出,俄罗斯第810近卫队海军步兵旅旅长沙罗夫(Alexey Sharov)上校22日在乌国马立波(Mariupol)遭乌军击毙,如今又传出继任的新旅长克雷沃拉波夫(Vladimir Kryvolapov)27日在马立波被击毙。

*据德国《图片报》报导,乌克兰已与德国军武商“诺贝尔炸药防务公司”签署协议,以2500万欧元向德订购5100件RGW90 HH“斗牛士”反战车火箭筒。

*福米契夫週一(28日)凌晨在社群媒体发布的影片中透露,俄军已离开斯拉夫蒂奇,因为俄军已经完成调查工作,在完成任务后已经离开斯拉夫蒂奇,现在斯拉夫蒂奇市内“1个俄军都没有”。

*乌国武装部队总参谋部表示,俄罗斯军队2个战术营在蒙受重大损失后,已从基辅地区撤回到白俄罗斯境内,是典型遭受重大损失的迹象,另外,从俄罗斯进入乌克兰的军队强度已显著降低。

*乌克兰议会表示,在车诺比有超过1万公顷的森林正在起火燃烧,并指放射性核素将因此被释放到大气中,随著风势恐会飘往乌克兰、白俄罗斯及欧洲国家等,造成放射性污染。乌克兰人权监察员丹尼索娃(Lyudmyla Denisova)指出,受战火影响,车诺比已有31处发生火灾,她警告大风和乾燥的天气会加剧火灾,并指若不进行干预,恐会对乌克兰甚至全球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泽伦斯基27日接受俄媒採访时提到,乌克兰准备在敌对行动结束前与俄罗斯进行一次全面的战俘交换,他强调:“我相信有一种协议,可以用所有人交换所有人。”同时也盼将阵亡的俄罗斯士兵遗体交还给他们亲属。

*泽伦斯基近期签署一项法案,除非军队动向已被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宣布或批准发布,否则民众未经授权不得公开乌军部队及装备的行踪,违者将处以3年至8年的有期徒刑。

*受到俄罗斯入侵之后,乌克兰部分地区出现孕妇早产率暴增的状况,主要是因为战争所带来的缺乏医疗、感染、营养不良所造成的。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受访时,痛斥俄军围攻马立波的行为造成了人道主义灾难,并透露俄军已从当地带走2000多名儿童。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在接受俄媒专访时指出,乌克兰已经准备好针对停火协议中的“中立国”条款进行讨论,但是必须要有第三国保证,且相关条款必须经过公投同意。

*联合国人权办公室最新估计,自俄罗斯对乌克兰展开军事入侵行动迄今,至少1119名乌国平民在战乱中丧生,另有1790人受伤。

*俄罗斯表示将集中军事资源攻占乌克兰东部的顿巴斯(Donbas)地区后,乌克兰总统军事顾问阿列斯托维奇(Oleksiy Arestovich)透过视讯声明表示:“这意味马立波周围战局可能急遽恶化。”

*乌方谈判代表阿拉哈米亚(David Arakhamia)宣布:“在今天的新一轮视讯谈判中,双方决定3月28日至30日在土耳其举行代表团的下一轮面对面会谈。”

*乌克兰国防情报局局长布达诺夫(Kyrylo Budanov)27日指出,俄国想要将乌克兰一分为二,制造“两韩局面”,但马立波(Mariupol)的地理位置、居民的抵抗和乌国即将发动的游击战,都让这个“分裂局面”不会实现。